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補貼?基金?回收更需「授之以漁」


何俊賢 立法會議員(漁農界)

近期潮興回收。較常見是「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另外還有玻璃樽、碳粉盒、舊衣及廚餘等。回收,既可減少垃圾,亦可化腐朽為神奇,賦予回收物新生命。而近期的食油安全問題中,為杜絕「劣質油」問題,政府亦擬議措施加強規管回收廢食油。讓公眾了解回收的另一個安全網作用。

回收意義重大,也是政府近年重要政策,近期更推出10億「回收基金」援助回收業界創造商機;然而在各方高度重視下,回收基金的反應冷淡,除了申請程序複雜,亦反映出本港回收業的結構性問題。雖然現時香港約有四成的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但由於只以出口為主導,業界長期停留在低層次的運作模式。經濟價值不高,亦較為被動,加上近年回收價格受經濟不景氣影響而下跌,讓業界步入寒冬,不少人萌生退意,亦可解釋回收基金反應冷淡的原因。

一個風險極高,存在價值無法得到保障的行業,即使有心人不斷推動支持,必然事倍功半,難有起色。以「劣質油」事件為例,現時當局回收廢食油的主要路向是鼓勵回收商以此提煉生物柴油,其次為提供機構作環保肥皂之用。有數據顯示,持牌回收商回收的廢食油,只及全港廢食油總量的四成左右,其餘六成難知去向;而且提煉廢食油作生物柴油,成品和回收價難成正比。最終「蝕本生意無人做,殺頭生意有人做」,「劣質油」橫行港台兩地絕對有跡可尋。

事實上,政府現時提出以「回收基金」,並計劃以補貼援助部分回收行業,其實並無不妥,然而除了以上述「吊鹽水」方式讓業界苟延殘喘,更實際的做法是協助業界改善經營方式,讓業界持續發展。舉個例子,雖然回鍋油經過多次烹煮已經產生一定的致癌物及毒素,但政府若然提供技術,助業界將回鍋油提煉成適合人類食用的食用油,相信既可根本解決廢食油問題,更能改善行業的經營現狀。

在此,可能有人認為我是天馬行空,沒有外國先例參考。不過科學的精神便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相信亦符合最新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的精神。如果說是「創舊」的話,現時美國亦有將廢食油提煉作甘油的技術,若能成功引入香港,相較單純以資金補貼,不失為一種更積極的方法。

總而言之,雖然補貼對業界有一定補助作用,卻並非無本生利。因為沒有人會願意將資金和時間投放到一個沒有前景的行業之上。既然回收行業有其存在意義,政府就必須對症下藥,在技術和營商環境的營造上兼顧落墨,振興行業發展,亦紓緩「垃圾圍城」對香港造成的壓力。

相關新聞
延阻版權修例危害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生存和發展 (2015-12-15)
請不要將TSA政治化 (2015-12-15)
補貼?基金?回收更需「授之以漁」 (2015-12-15)
取消強積金對沖 對業界影響深遠 (2015-12-15)
《時代》周刊重視IS頭目的全球影響力? (2015-12-15)
版權修訂 所為何事? (2015-12-14)
不為繁華易素心 (2015-12-14)
西方走廊:奧巴馬「陰招」撬散美國霸業根基 (2015-12-14)
人民幣不可能大幅貶值 (2015-12-14)
陳文敏阻特首任校監「賊喊捉賊」 (2015-12-14)
杜葉錫恩的包容民主和大愛情懷 是香港永恆財富 (2015-12-14)
廿四味:「熱狗」獨裁霸道 侵犯言論自由 (2015-12-14)
來論:梁家傑抹黑「一地兩檢」的底牌是「港獨」 (2015-12-12)
「反對TSA」是民生議題還是政治議題? (2015-12-12)
跨境執法合憲 「一地兩檢」可行 (2015-12-12)
「青年新政」,說好的「繼續地區工作」去哪裡了? (2015-12-12)
若實行「零利率」會給中國經濟帶來什麼? (2015-12-12)
科技產業發展需切實解決問題 內外兼顧 (2015-12-11)
反對派對版權條例拉布愚不可及 (2015-12-11)
香港配合「一帶一路」 發展知識產權管理中心 (2015-1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