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配合「一帶一路」 發展知識產權管理中心


朱家健

近日,香港有關版權條例修訂草案引起激烈爭議。日前,筆者獲邀到廣州出席「一帶一路」與港澳發展研討會,建議香港須把握「一帶一路」契機,強化現有優勢,並大力發展新產業,培訓人才,配合知識型社會及時轉型塑造新機遇,延續香港傳奇。

香港具有法制商業的獨特優勢

作為一個法律工作者,本人認為香港法制有獨特的優勢,享受普通法法系和大陸法法系的交匯。預計「一帶一路」新產業圈離不開法律融資、劃清權責和資源的保護,香港法律專才累積了大量撰寫合約、處理糾紛等的寶貴經驗。另外,在培訓法律人才和商務實踐也日見熟練。

現今社會,科技產業的創新和應用已離不開商業元素,知識產權的管理和註冊是商品、科研和技術不可或缺的一環。憑過去的商貿經驗,香港對亞洲的知識產權保護已不陌生,況且香港的法制與國際接軌,無論產品或技術源自內地,或途經預期 「一帶一路」 的落點中亞、東歐、中東等地,香港絕對能勝任 「一帶一路」 知識產權管理中心的角色。

所謂知識產權管理,包括版權(或著作權)、外觀設計、商標、專利、甚至是動植物的新品種培植等,是知識和科技的資料管理、傳承、商業化、技術優化,同時亦衍生科研和高端工業的其他產業,為香港和華南周邊城市帶來就業機會。

版權即是對文字、相片和圖像創作等作者及/或持有人的保護,可藉書刊、電子刊物、翻譯本、著作、歌詞、甚至說明書的方式出版,預期在 「一帶一路」的陸路發展將經過內地西北部、中亞、東歐、西亞、北非;海路發展則經過東南亞及南亞,文化交流必涉及文字傳遞交流,以及文本的翻譯。版權保護鼓勵創作和促進文化分享和交往。站在投資者角度,在投放資金前,亦須確保其回報不致因知識產權侵權行為而付之流水,其中一個投資考慮因素包括兩個司法管轄地之間的版權保護是否有衝突;當然,文化人和自由創作者亦希望他人在欣賞自己作品的同時,其權利受到法律的保障。

商標保護管理方面,任何公司可借商標和品牌在國際市場打響知名度,商譽給予消費者信心,並佔據市場份額,橫跨 「一帶一路」所經過之城市和途經地域,是每年數千億元的龐大利潤,乃是兵家必爭之地。包括衣履鞋襪、食物加工製品、文具玩具、鐘錶擺設、家品廚具、小家電、音響器材在內的消費品,其生產商、代理商,均是商標持份者,若商標保護稍做得不足,以致錯誤商標使用權期限,或被假冒侵權,每年將流失可觀的利潤,可見商標保護是不能忽視的一環。

產品的外觀設計則同樣適用於消費品和電器。獨特的產品外觀設計,是與同類型產品區分的市場標誌,尤其是產品打進新興市場,或研發後在市場加強競爭力,外觀設計的註冊更是鎖定銷量和利潤的竅門。預期在 「一帶一路」 效應下,不同品牌的商品百花齊放,並推出迎合各國不同城市文化和使用習慣的新穎產品,外觀設計的知識產權知識和經驗將派上用場。

專利在知識產權保護尤其重要。在化工技術、物理技術突破、生物科技、農產品技術、醫療藥物科技的新發現,可應用於醫學研究、輕工業、重工業、提煉重金屬、礦業技術等,並輻射成為新的產業,為香港和內地創造就業機會和業務機遇。

科研和專利仿如一對兄弟,兩者息息相關,科研可以是政、商、民、學的合作成果,而專利是一種權利行為、是一種型式的財產,可作處置、轉移、轉讓,也能授權他人使用專利並收取專利權費用。專利不但造福人類文明,使人類生活更方便,城市得以發展,專利權擁有人更能持續獲取資金,用作研發其他專利項目。

迎合創新科技局的發展方向

萬眾期待的創新科技局最近終於成立,無論站在投資者、科學家、創業者或大學的角度,知識產權的管理更是不可或缺,知識產權將是企業存續的條件和資產,審慎管理,才能確保企業的延續傳承。

香港熟悉內地法規和營商制度,有足夠條件充當內地與香港的「超級聯繫人」,助內地廠家借香港知識平台 「走出去」,在 「一帶一路」 的發展中分一杯羹。香港可成為華南地區、華東地區和華中地區等科學家和商家的知識產權綜合管理夥伴。知識產權管理中心也可帶動區內相關行業,推動鑑證檢測行業、專業翻譯、其他法律服務、稅務管理服務等高增值的行業和從業員受惠。

知識產權管理涉及知識產權在特定產品界別的全球註冊,以及如捲入糾紛的爭議處理、法律訴訟、調解和仲裁;在過去十年,香港在上述方面的經驗趨向成熟,凝聚了區域頂尖的調解員和仲裁員等雙語專才,可見香港成為 「一帶一路」 知識產權管理中心的路是一條康莊大道。

香港未來需要走向高產值發展模式,「一帶一路」 正好為香港提供契機,香港發展成為知識產權管理中心,既為香港多元專業人才提供新出路,亦可為國家宏觀規劃出力,為政府、科研、大學、民間、企業和創業家搭建平台,亦為香港在 「一帶一路」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相關新聞
科技產業發展需切實解決問題 內外兼顧 (2015-12-11)
反對派對版權條例拉布愚不可及 (2015-12-11)
香港配合「一帶一路」 發展知識產權管理中心 (2015-12-11)
梁麗幗申請司法覆核 搞政治還是法律? (2015-12-11)
反對派議員的強項是拉布抽水 (2015-12-11)
反對派濫點人數製造流會 立會應修例堵塞漏洞 (2015-12-10)
廿四味:黃毓民「拉布計」 溫和反對派兩面不是人 (2015-12-10)
區選「求變」也是建制派的機會和希望 (2015-12-10)
阻礙通過版權修例 須遭嚴厲譴責 (2015-12-10)
「十三五」脫貧攻堅還得靠制度 (2015-12-10)
一生為香港窮人請命做事的杜葉錫恩 (2015-12-10)
600億美元投資非洲是雙贏的事業 (2015-12-10)
反對派裡應外合阻礙修訂版權條例損港利益 (2015-12-09)
廿四味:「新同盟」愈強 范國威愈危 (2015-12-09)
理性討論法案優劣 網上誤傳易失焦點 (2015-12-09)
版權修例合情合理 不容反對派再延阻 (2015-12-09)
「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 (2015-12-09)
選後須防激進勢力捲土重來 (2015-12-09)
俄土爭鬥中東反恐局勢迷離 (2015-12-09)
對「十三五」發展環境的總體評估 (2015-12-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