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梁家傑抹黑「一地兩檢」的底牌是「港獨」


黎子珍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日在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撰文抹黑「一地兩檢」,聳人聽聞稱高鐵「一地兩檢」會「令『一國兩制』變一國一制,香港人正在享有的自由和人權頓失保障」,又指「一地兩檢」不可透過《基本法》第18條將內地的全國性法律列入該法的附件三。梁家傑的謬論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其底牌是「港獨」,再次暴露公民黨是香港的民進黨式「港獨」政黨。

梁家傑的謬論完全站不住腳

梁家傑抹黑「一地兩檢」,聳人聽聞稱:「此例一開,後患無窮。像決堤般,其他全國性法律如尋釁滋事、反恐、國安也可以各式各樣的藉口,透過附件三這個洞應用在全香港,令『一國兩制』變一國一制。」梁家傑的謬論完全站不住腳。

「一地兩檢」是指出發地和目的地的邊境管制人員於同一地點,分別辦理跨境旅客的出入境手續,美加、英法等國家都有類似模式。香港與內地同屬一國,要實行「一地兩檢」應該更容易。事實上,深圳灣口岸實行「一地兩檢」已達8年之久,香港執法人員在深圳一方的特定區域執法,從來沒有人發出香港損害內地司法的質疑,一切運作正常,證明這一模式在「一國兩制」下有效可行。為什麼香港執法人員可以到內地口岸執法,內地執法人員卻不能在香港口岸執法呢?可見梁家傑的謬論是典型的雙重標準。

梁家傑聲稱:「出入境、清關和檢疫等全國性法律,明顯不屬於國防、外交;高鐵香港段,明顯屬於香港自治範圍。怎可夾硬利用《基本法》第18條和附件三,把更多全國性法律植入香港?」實際上,內地的出入境條例明顯不屬於本港自治範圍的法律,本港進入內地的邊檢事務,既是國防事務,又是外交事務,又是中央管理的事務,還是中央和香港特區關係的事務。

梁家傑不是不懂基本法就是歪曲基本法

在進入內地高鐵的乘客之中,不排除有可能威脅國家安全和國防的恐怖分子存在,排查恐怖分子,涉及國防。在進入內地高鐵的乘客之中,不排除有代表外國和政府的外交或領事人員,涉及外交。不論是恐怖分子,還是外交人員,中央和香港特區之間會通報與合作處理,這是涉及中央和香港特區關係的事務。梁家傑聲稱「一地兩檢」不可透過《基本法》第18條將內地的全國性法律列入該法的附件三,這暴露梁家傑不是不懂《基本法》,就是刻意歪曲《基本法》。

梁家傑又聲稱:「公民黨主張『車上檢』替代一地兩檢,可避免衝擊『一國兩制』。」在高鐵列車上為乘客做出入境手續,至少40名邊檢人員上車為300多名乘客做出入境手續,處理每一名乘客平均需時3分鐘,而西九龍總站至福田僅14分鐘,「車上檢」根本就不可行,梁家傑信口開河是不懂常識,自暴其醜。

梁家傑抹黑「一地兩檢」的禍心

梁家傑抹黑「一地兩檢」的底牌是「港獨」,再次暴露公民黨是香港的民進黨式「港獨」政黨。台灣民進黨與香港公民黨在分裂立場方面如出一轍,一個大搞「台獨」,一個大搞「港獨」。在分裂論調與立場、阻撓兩地經濟交流合作,以及敵視「一國兩制」等方面,公民黨對民進黨亦步亦趨,是香港典型的民進黨式「港獨」政黨。

2002年12月,以公民黨前身四十五條關注組為重要成員的大律師公會,當時由公民黨現任黨魁梁家傑擔任主席,竟然拋出要求特區政府「尊重在正當政治過程中推動分裂的正當性」、「民族自決」、「高度自決」論,公然主張搞「港獨」分裂國家。

2010年公民黨與社民連策動「五區公投」,與當年陳水扁藉推動「入聯公投」搞台灣獨立,屬同一個模式,走的也是同一條路,背後的意圖是謀求「港獨」和分離。

「台獨」勢力蓄意毒化兩岸關係氣氛,破壞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破壞祖國大陸對台灣同胞作出的互利承諾的實施。公民黨繼承民進黨衣缽,阻撓兩地經濟交流合作。公民黨「逢融合必反」,從來沒有停過阻止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凡是有關兩地融合的政策,公民黨必定設法出來阻撓。梁家傑抹黑「一地兩檢」的禍心,是阻止香港同內地1.6萬公里的高速鐵路網相連,令香港與內地疏遠,切斷香港從國家發展戰略中得到更多機遇的可能,其底牌就是「港獨」,損害港人的根本福祉,必須受到譴責。

相關新聞
來論:梁家傑抹黑「一地兩檢」的底牌是「港獨」 (2015-12-12)
「反對TSA」是民生議題還是政治議題? (2015-12-12)
跨境執法合憲 「一地兩檢」可行 (2015-12-12)
「青年新政」,說好的「繼續地區工作」去哪裡了? (2015-12-12)
若實行「零利率」會給中國經濟帶來什麼? (2015-12-12)
科技產業發展需切實解決問題 內外兼顧 (2015-12-11)
反對派對版權條例拉布愚不可及 (2015-12-11)
香港配合「一帶一路」 發展知識產權管理中心 (2015-12-11)
梁麗幗申請司法覆核 搞政治還是法律? (2015-12-11)
反對派議員的強項是拉布抽水 (2015-12-11)
流會阻版權條例通過 激進派打響立會選舉前哨戰 (2015-12-11)
廿四味:陳文敏鼓吹廢除特首任校監企圖公報私仇 (2015-12-11)
反對派濫點人數製造流會 立會應修例堵塞漏洞 (2015-12-10)
廿四味:黃毓民「拉布計」 溫和反對派兩面不是人 (2015-12-10)
區選「求變」也是建制派的機會和希望 (2015-12-10)
阻礙通過版權修例 須遭嚴厲譴責 (2015-12-10)
「十三五」脫貧攻堅還得靠制度 (2015-12-10)
一生為香港窮人請命做事的杜葉錫恩 (2015-12-10)
600億美元投資非洲是雙贏的事業 (2015-12-10)
反對派裡應外合阻礙修訂版權條例損港利益 (2015-12-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