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毛篤婦面上訴 官判主動襲擊


放大圖片

■「保衛香港運動」及「匯賢起動」去年舉行記者會譴責長毛於《城市論壇》暴力襲擊市民。 資料圖片

若接納自衛說 社會變極危險 指梁國雄反應過敏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去年7月出獄,翌日出席《城市論壇》時遭「保衛香港運動」女成員郭綺華指罵「死監躉」,長毛出手推她面頰,早前經審訊後長毛被裁定普通襲擊罪名不成立。惟律政司不服申請覆核,原審裁判官後改判罪成,罰款3,000元。惟長毛不服,透過代表律師到高等法院上訴,法官李瀚良昨日表示,從事發片段中看不見長毛有自衛行為,只見他「篤落事主塊面」,屬於主動襲擊;又指「(如何決定)襲擊同自衛係common sense」,將押後裁決。

目前身在波蘭的梁國雄昨沒有到庭,其代表律師指當日因郭綺華襲擊長毛在先,他才作出自衛行為,原審裁判官首次裁定他脫罪時,亦表示不能從其動作確定他有否襲擊意圖,惜裁判官在覆核時改變了當初的正確決定。長毛一方續指應從長毛的角度去看,當他留意到事主時,對方已相當接近,而且事主有向前衝的動作,長毛在短時間內本能反應認為有迫切性出手還擊,故非不必要武力。

律政司一方反駁指事主是年老女士,僅僅衝上前指罵長毛,而非單純衝前有所動作,認為長毛的行為並非合理自衛。

官:看不見長毛有自衛

法官李瀚良表示從事發片段中,看不見長毛有自衛行為,只見他「篤落事主塊面」,屬於主動襲擊,又指「(如何決定)襲擊同自衛係common sense」。李官聽取雙方陳詞後決定押後裁決。

59歲的梁國雄原被裁定去年7月6日在出席《城市論壇》時,襲擊保衛香港運動女成員郭綺華(60歲)罪名不成立,但裁判官當時指梁的動作自招嫌疑。

律政司其後不服裁決申請覆核,裁判官溫紹明當日指早前的裁決只主觀上考慮到「長毛」有自衛的理由,忽略郭沒有進一步行動襲擊梁的意圖,只是「長毛」反應過敏,並非客觀的合理自衛。經考慮後改判「長毛」普通襲擊罪成。

控方當日在庭上陳詞指,梁國雄推與他沒實際接觸的郭綺華面頰,是非合比例的武力。若法庭接納梁自衛的說法,今後將成為同類案件被告的辯護理由,社會將變得很危險。

案發於去年7月6日,梁國雄出席《城市論壇》時,保衛香港運動成員郭綺華手持碌柚葉,向梁國雄走近並指罵梁為「死監躉」,梁國雄則拍打郭綺華面頰,郭婦亦出手拍打梁的左肩一下,同時有觀眾起身大呼「長毛打人」。郭綺華早前已被判一項普通襲擊罪名成立,罰款3,000元。

相關新聞
加州健身涉呃智障男30萬 (圖)
受害者爆健身中心常用誘迫手法
鄧家彪促設7天繳費「冷靜期」 (圖)
本港近年涉及健身中心不良銷售手法
必瘦站3職員提堂 涉威嚇營銷
長毛篤婦面上訴 官判主動襲擊 (圖)
要5歲弟落街尋兄 母涉虐兒被捕 (圖)
縱火燒郵筒 8信焚毀餘信濕 (圖)
「明星飯堂」雞煲店遇竊失2.1萬現金 (圖)
海關「明日之星」涉受賄准保釋
婦拋雜物闖軍營賠錢守行為
院舍欠租突結業 49院友撲宿位
陳文敏失港大副校 馮敬恩申覆核
竊匪潛逃21載 自首三次了「囚願」
維港除夕夜料34萬人賞煙花 (圖)
標時「獨資」開會 報告照交 (圖)
硬推諮詢會杯葛 勞方擬開「武林大會」
高鐵粵段增兩站 港無意修改規劃
黃錦星:依時間表落實減廢工作
學者指青年不抗拒全民退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