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指青年不抗拒全民退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正就退休保障方案諮詢公眾6個月,其中一名聯署提出「全民養老金」學者方案的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曾研究年輕人對全民退休保障的看法,發現他們不抗拒全民退保的觀念。他相信政府無積極推行全民退保是擔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但認為該擔心只是政府的「心魔」。

180名大專學者聯署提出的「全民養老金」方案,僱員與中小企僱主無須額外供款,只須將勞資雙方未來每月強積金一半供款注入計劃,推算財政上可持續。鍾劍華昨日表示,有關方案經精算師計算,可解決全民退保的資金問題,關鍵在於政府再撥款500億元成立1,000億元種子基金,並要求盈利逾千萬元的大企業,每年額外繳交1.9%利得稅。

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曾指「加稅推行全民退保對年輕人不公義」,但鍾劍華稱,有機構在2010年委託其團隊研究強積金,結果發現年輕人並不抗拒全民退保的觀念,「若能保證人人有穩定收入,他們願意供款。」

鍾劍華認為,政府無積極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是擔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形容擔心只是政府的「心魔」。

他又批評政府委託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研究坊間各個全民退保方案,卻毫無理由地將研究結果拖延近一年半才作出諮詢,是對周永新不敬。

相關新聞
加州健身涉呃智障男30萬 (圖)
受害者爆健身中心常用誘迫手法
鄧家彪促設7天繳費「冷靜期」 (圖)
本港近年涉及健身中心不良銷售手法
必瘦站3職員提堂 涉威嚇營銷
長毛篤婦面上訴 官判主動襲擊 (圖)
要5歲弟落街尋兄 母涉虐兒被捕 (圖)
縱火燒郵筒 8信焚毀餘信濕 (圖)
「明星飯堂」雞煲店遇竊失2.1萬現金 (圖)
海關「明日之星」涉受賄准保釋
婦拋雜物闖軍營賠錢守行為
院舍欠租突結業 49院友撲宿位
陳文敏失港大副校 馮敬恩申覆核
竊匪潛逃21載 自首三次了「囚願」
維港除夕夜料34萬人賞煙花 (圖)
標時「獨資」開會 報告照交 (圖)
硬推諮詢會杯葛 勞方擬開「武林大會」
高鐵粵段增兩站 港無意修改規劃
黃錦星:依時間表落實減廢工作
學者指青年不抗拒全民退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