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粵段增兩站 港無意修改規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在廣東省內的車站數目,一直設定均為4個,但日前有報道指高鐵內地段有6個站,或令高鐵行車時間延長。運輸及房屋局昨日發聲明澄清,港方一直按既定規劃設計,內地段只有4站,至今並無改變,又表明雖然路線現有多兩個車站,但不代表日後來往香港的高鐵班次會在該兩站停車。

廣深港高鐵內地段一直只規劃設4個站,包括福田站、龍華站(現稱深圳北站)、虎門站及石壁站(現稱廣州南站),但昨日有報道指出,高鐵內地段現時有6個站,較香港特區政府所稱的4個站,多了光明城站及慶盛站,兩站亦已啟用。由於多了兩個停車站,或會延長原本預計由香港至廣州需48分鐘的行車時間。

運輸及房屋局昨日發聲明指出,一直以來,兩地規劃廣深港高鐵的服務,由廣州至深圳段均只設4個站。當局在2009年10月,即高鐵香港段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授權建造時,向立法會提交的參考資料摘要已列明上述短途站規劃方案。

運房局本月初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亦清楚表明「規劃中高鐵香港段將直達的廣東省內4個短途站」。

運房局表示,港方一直按此規劃設計,及與內地主管部門和營運單位商討服務細節,並無改變;香港到達廣州及其他3個短途站的預計行車時間,亦按該方案計算得出。港方沒有計劃修改方案,亦未有跟內地方商討,在4站以外增加其他短途車站。

來往港班次未必會停新增站

至於光明城站及慶盛站,運房局指兩站是由內地當局建造與營運,其實內地與本港傳媒過去數年已不時報道廣州至深圳段與該兩個車站的建造進度及營運情況,有關該兩站的狀況早屬公開信息。運房局又表明,雖然廣州至深圳段沿線有該兩個車站,但不代表日後來往香港的高鐵班次會在該兩站停站。事實上鐵路沿線有不同車站,列車不一定會在每個站停車。

相關新聞
加州健身涉呃智障男30萬 (圖)
受害者爆健身中心常用誘迫手法
鄧家彪促設7天繳費「冷靜期」 (圖)
本港近年涉及健身中心不良銷售手法
必瘦站3職員提堂 涉威嚇營銷
長毛篤婦面上訴 官判主動襲擊 (圖)
要5歲弟落街尋兄 母涉虐兒被捕 (圖)
縱火燒郵筒 8信焚毀餘信濕 (圖)
「明星飯堂」雞煲店遇竊失2.1萬現金 (圖)
海關「明日之星」涉受賄准保釋
婦拋雜物闖軍營賠錢守行為
院舍欠租突結業 49院友撲宿位
陳文敏失港大副校 馮敬恩申覆核
竊匪潛逃21載 自首三次了「囚願」
維港除夕夜料34萬人賞煙花 (圖)
標時「獨資」開會 報告照交 (圖)
硬推諮詢會杯葛 勞方擬開「武林大會」
高鐵粵段增兩站 港無意修改規劃
黃錦星:依時間表落實減廢工作
學者指青年不抗拒全民退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