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東補選公民黨圖延禍害 建制同心嚴陣以待


華廣言

為彌補公民黨湯家驊的辭職而產生的立法會議席空缺,新界東選區的補選投票將在2月28日進行,候選人提名將在明天開始至18日結束。公民黨的楊岳橋已聲稱要參與補選,有分析人士指出,湯家驊的辭職,就是不認同公民黨近年來所採取的激進對抗路線,而楊岳橋代表公民黨出來,則是企圖延續公民黨的禍港路線。周浩鼎代表建制派參選,就是要抵制反對派的歪風,為穩定香港出力。這場補選將是繼去年底區議會選舉之後,建制派和反對派兩種力量在新界東選區的又一次較量,當選者任期雖然只有四個半月,也足以在相當程度上影響到立法會的力量對比和特區政府未來施政的成效。因此,相信新界東的選民將會踴躍投票並作出明智的選擇。

湯家驊辭職顯示公民黨因激進而眾叛親離

此次補選源於湯家驊退出公民黨和辭去立法會議員議席。而湯家驊為什麼要退黨和辭職呢?這就要從公民黨近年來所走的激進路線說起。最近幾年來,有「大狀黨」之稱的公民黨在香港政壇上表現得越來越激進,在前年的違法「佔中」行動中,公民黨與「佔中三丑」一道,赤膊上陣,扮演了鼓吹違法、煽動暴力的角色。公民黨提倡的「自主」,其實正是「佔中」期間人們在街頭常見的口號,所謂「自主」,說穿了就是擺脫中央政府的有效管治,「倒梁」癱瘓政府運作,將香港帶入混亂無序狀態,最終實現變香港為獨立政治實體的目標,並在這個過程中漁利。

去年,公民黨又和其他反對派政黨一起,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鼓吹「公民提名」等違反基本法的普選方案。當他們的圖謀不被接受之後,就與其他反對派一起,不顧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一意孤行地用綑綁投票的方式,否決了香港2017年普選特首的政改方案。這些與內地對抗並和香港社會主流民意相違背的舉動,引起了公民黨內的分裂,該黨資深大佬湯家驊憤然退出公民黨並辭去立法會議員議席,他在退黨的公開信中對公民黨現在走的激進路線表示深深失望。湯家驊的退出,反映出公民黨因走向激進而內部分裂和眾叛親離。

目前,公民黨的楊岳橋已經聲稱要代表公民黨出來參選。他日前在與傳媒聚會時透露,將以「一地兩檢」、「全民退保」,以及會否修改《議事規則》為主要議題。他還為反對派在議會中拉布的行為辯護,聲稱那樣做對市民的影響不大。從楊岳橋的這番言行看,他就是企圖在立法會裡延續公民黨的激進路線,要和其他反對派議員一道,在議會中大搞泛政治化,動輒以拉布等手段來干擾破壞特區政府的依法施政,拖延香港社會發展的步伐。

和諧穩定是香港民意主流

這次補選將是繼去年底區議會選舉後,香港建制力量和反對派在議會選舉之中的又一次較量,而剛剛結束的區議會選舉結果應可提供具參考價值的觀察點。在區選中,建制派繼續維持其優勢地位,贏得70%的議席,反對派總體上嚐到「票債票償」苦果。這個結果清楚反映本港民心所向,反映選民求發展、求安定、重民生,極之厭倦政爭和泛政治化,因此用選票支持實幹理性、扎根基層、真心為民的建制派,懲罰激進亂港的反對派。尊重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維護繁榮穩定是市民最大訴求,議員實幹為民是市民的最大期盼。相信這個效應,也會在此次新界東補選中繼續發酵和延續。

新界東有80多萬登記選民,是全港第二大選區。該選區範圍為新界東半部地域,包括沙田區、大埔區、北區及西貢區,選民人數為87萬。在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中,投票率約52%,一般來說,補選的投票率都會略低於換屆選舉的水平。不過,就最近的政治生態和剛剛結束的區議會選舉情況來看,時移勢易,市民參與政治的心態和支持取態也在變化,高投票率再也不是反對派所獨享的「專利」。

據了解,建制派目前也在積極參與這次補選,周浩鼎也已經公開宣佈參選,他可以說是一位真心實意為廣大市民服務、形象清新、能力出眾的人士,而建制派也會團結一致,全面動員並全力支持。相信新界東的廣大選民一定能夠作出明智的決定,選擇建制派,摒棄反對派,增強立法會內建制派的力量,抵制反對派的干擾破壞,為香港政治生態營造更加良好的環境,為廣大市民創造出更加美好和諧的明天。

相關新聞
新東補選公民黨圖延禍害 建制同心嚴陣以待 (2016-01-04)
廿四味:所謂「梁特首呼籲不捐錢給大學」純屬「煲水新聞」 (2016-01-04)
「四不」重申中央堅定立場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2016-01-04)
「港獨」的根源在於缺乏愛國教育 (2016-01-04)
公平使用 安全駕駛 公眾利益 (2016-01-04)
重視青年參與 開啟香港未來 (2016-01-04)
《蘋果日報》稻草人謬誤貽笑大方 (2016-01-04)
區議會要打「卡位戰」更要謀服務 (2016-01-04)
習主席新年賀詞振奮人心 香港聚焦發展穩定和諧 (2016-01-02)
支援新興產業 推動青年上流 減輕中產負擔 (2016-01-02)
比照杜葉錫恩功績 更顯假民主派泛濫 (2016-01-02)
「認同」調查多餘 港大自我矮化 (2016-01-02)
山姆大叔無奈何做「打鐘和尚」 (2016-01-02)
任重道遠 迎接挑戰 砥礪而行 (2016-01-02)
發展刻不容緩 高鐵盡快撥款 (2016-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