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視青年參與 開啟香港未來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觀塘區議員

踏入2016年,香港的前路會如何?青年是社會的未來,青年如何發展,香港的未來也便會如何走下去。這一代的青年人勇於發聲、敢於說出心中話,是關心香港社會、關心香港未來的表現。作為這一代的青年人,我十分欣喜。

政策引入對青年的影響評估機制

政府現時的施政有不足之處,是社會各界均能看到的事實。關鍵是政府的施政如何與市民的期望能更緊密。青年的聲音如何能在政府制定政策時便能吸納,而非政府政策出台時才出現一場又一場的對抗場面,這一點政府要好好反思。社會在求變,如政府仍是一成不變,便會與市民期望有所落差。最後,施政不能落實,政府只能「無為」。

筆者過去幾年提出了不少具體的方法,希望有助政府與年輕人站在一起。首先,筆者建議政府引入政策對青年影響的評估機制。現時,政府制定每項政策時都會進行對環境、家庭等評估,以確保政府每個政策制定時已考慮到這些方面的影響。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政策是影響未來社會的運作,加入對青年的影響評估是自然不過的事。

政府應更多吸納青年聲音

其次,現時政府的諮詢委員會中,佔35歲以下的委員不足百分之五。一個較大的委員會約20至30人,即只有1至2名委員是35歲以下的。這顯然是對青年人意見不夠重視。現時政府規定每個諮詢委員會中,女性需佔委員會人數的百分之三十。筆者多次向政府表示,青年亦需佔委員會人數的不少於百分之十。這才是「行政吸納政治」的方法。

這些都是政府應做的事,除了真真正正幫助政府在制定政策初期能聽取及吸納青年人聲音,以便理順政策的內容外,更重要的是顯示政府是重視青年人的聲音。

政府多次強調重視青年人的聲音,但從未有實際行動。筆者是失望的,作為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已是難能可貴的,但仍有很多熱誠的青年人勇於承擔,走出來參與香港社會事務,我們應更加重視,加以鼓勵,而非口講卻沒有具體行動。政府如何看待香港青年,香港未來也會如是。

相關新聞
新東補選公民黨圖延禍害 建制同心嚴陣以待 (2016-01-04)
廿四味:所謂「梁特首呼籲不捐錢給大學」純屬「煲水新聞」 (2016-01-04)
「四不」重申中央堅定立場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2016-01-04)
「港獨」的根源在於缺乏愛國教育 (2016-01-04)
公平使用 安全駕駛 公眾利益 (2016-01-04)
重視青年參與 開啟香港未來 (2016-01-04)
《蘋果日報》稻草人謬誤貽笑大方 (2016-01-04)
區議會要打「卡位戰」更要謀服務 (2016-01-04)
習主席新年賀詞振奮人心 香港聚焦發展穩定和諧 (2016-01-02)
支援新興產業 推動青年上流 減輕中產負擔 (2016-01-02)
比照杜葉錫恩功績 更顯假民主派泛濫 (2016-01-02)
「認同」調查多餘 港大自我矮化 (2016-01-02)
山姆大叔無奈何做「打鐘和尚」 (2016-01-02)
任重道遠 迎接挑戰 砥礪而行 (2016-01-02)
發展刻不容緩 高鐵盡快撥款 (2016-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