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弟子規》朗誦比賽 推廣傳統文化


放大圖片

■孔聖堂中學學生集誦《禮運.大同篇》。張岳悅 攝

作為《弟子規》文化藝術節的開幕活動,全港中小學、幼稚園《弟子規》朗誦比賽日前於孔聖堂舉行,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出席啟動儀式,她在致辭中肯定了《弟子規》對小朋友待人處事、成為品行端正的君子的作用。

比賽分為粵語集誦、獨頌和普通話集誦、獨頌四組,賽前由來自孔聖堂中學的四十名中、外籍學生集誦《禮運大同篇》作開場演出。據粵語組評委之一、孔聖堂中學校長楊永漢博士介紹,《禮運大同篇》為該校中二學生必學必背的篇目之一,表演由學生自願報名參加,提前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特訓。談及《弟子規》對學校的正面影響,他說:「我們非常重視學生的行為,在校內推廣儒家思想,『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是第一要素,提倡學生為父母斟茶以示尊重和愛,培養學生的禮儀、責任感、獨立思想和自由意志。」而最讓他引以為傲的一點是,校內並無霸凌事件發生,學生們在校內即使見到陌生人,也會微笑致意或道一聲「老師好」。

普通話組評委張萬民博士認為,香港普遍重視英文,推廣傳統文化的活動較少,《弟子規》相關活動也是首次舉行。要求幼稚園學生背誦《弟子規》是否有困難?他表示,《弟子規》三字一句,瑯瑯上口,易讀易背,古時的小童除要掌握《弟子規》、《三字經》外,更已開始學習四書五經,「普通話組的參賽人數遠遠多於粵語組,這也是活動的特別之處。」他說。■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相關新聞
史博館廣推文創行銷 文物生財 提升價值 (圖)
走東走西:種族矛盾 (圖)
《弟子規》朗誦比賽 推廣傳統文化 (圖)
探秘中國古代黃金技術 (圖)
歷史與空間:不朽的雲岡石窟(一) (圖)
書若蜉蝣:土瓜灣前世今生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 (圖)
來鴻:巴黎的勇氣
豆棚閒話:搖滾的腰果 (圖)
浮城誌:緊挨
在都寧遇見原汁原味威爾第 (圖)
敢觀舞台:2015舞蹈回望 (圖)
晏小萍感謝港觀眾 支持民歌藝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