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探秘中國古代黃金技術


放大圖片

■黃金工藝示範。

中大文物館聯同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及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日前舉辦「錯彩鏤金:中國古代黃金技術的探索與傳承公開研討會」,邀請來自內地及本地的專家分享中國古代黃金工藝的研究。

黃金自古以來便是人們所珍視的材質,是財富、地位的象徵。它亦是最早被古人認識並加以開發利用的幾種少數金屬之一。然而,歷史上的黃金工藝歷史悠久卻不為人熟悉。一方面,傳統金匠的技藝在史籍中較少被提及,另一方面,匠人的技術往往通過師徒口耳相傳,久而久之產生訛誤,失去原貌。

研討會旨在通過多角度的探索,清晰梳理中國古代黃金工藝在歷史中的記載,加深大眾對技術的理解,並嘗試結合實驗,還原部分工藝,讓這些傳統技藝得以保存。研討會由中大文物館訪問學人嵇若昕教授主持,並邀請周大福珠寶集團創作總監林鴻勝先生、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研究員楊軍昌博士及中大文物館副館長許曉東教授擔任講者。他們從不同角度探討中國古代黃金工藝,包括歷史文獻和考古資料的歸納研究,採用現代科學技術對出土金器文物進行的檢測分析及古代工藝復原模擬實驗等,透過跨學科的研究,探討捶揲、鏨刻、鎏金、錯金銀、珠化、掐絲、累絲、花絲、點翠等工藝技術。

是次研討會乃中大文物館、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和周大福大師工作室合作研究的「中國古代黃金工藝研究專案」的首個活動,研究成果將於2017年初通過專題展覽、圖錄、講座等形式與公眾分享。■文:笑笑

相關新聞
史博館廣推文創行銷 文物生財 提升價值 (圖)
走東走西:種族矛盾 (圖)
《弟子規》朗誦比賽 推廣傳統文化 (圖)
探秘中國古代黃金技術 (圖)
歷史與空間:不朽的雲岡石窟(一) (圖)
書若蜉蝣:土瓜灣前世今生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 (圖)
來鴻:巴黎的勇氣
豆棚閒話:搖滾的腰果 (圖)
浮城誌:緊挨
在都寧遇見原汁原味威爾第 (圖)
敢觀舞台:2015舞蹈回望 (圖)
晏小萍感謝港觀眾 支持民歌藝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