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虛名與實名


興 國

近讀先秦時代的「名家」學者尹文的著作《尹文子》,發現有兩篇講到虛名與實名的短文,蠻有意思的。

講虛名那篇說的齊宣王的故事,說齊宣王喜歡射箭,更喜歡人家誇他力量大,能夠拉開非常硬的弓。事實上他的弓只要三石(相當於三百六十斤)的力度就可以拉開,不過當他向臣下表演拉弓時,臣下都大拍馬屁,說大王的弓看來非要九石的力量才能拉開,好厲害啊。齊宣王聽了就覺得高興。文章沒有說到他高興時會否獎賞,但卻指出他好的是虛名,並非實名。

實名的故事是說齊國有個叫黃公的人,為人極之謙虛,他有兩個女兒,長得沉魚落雁,但在黃公嘴裡,兩個女兒都是醜八怪,以致黃公女兒醜名遠播,齊國竟然沒有一人來提親。倒是衛國有個鰥夫,貿貿然就娶了黃公的長女,才發現原來是國色天香的美麗女子,便到處放話說,黃公好謙虛啊,故意貶低自己的女兒,想來妹妹一定也是無比漂亮。於是前去提親的人大排長龍,都發覺果然是位絕色美女。

《尹文子》說:「國色,實也。醜惡,名也。此違名而得實矣。」意思是說,醜只是虛名,因為不顧醜的虛名,而獲得美的實情。

看看天下那麼多對夫妻,就會發覺,被認為美極的人有人娶,被認為醜極的人亦有人娶。可見美醜其實都是虛名,情人眼裡出的西施,才是實實在在的。

但是天底下追求虛名的人實在太多了。像前些日子馬英九「總統」去太平島巡視,有不少人就批評他為的是退下來後留名罷了。馬「總統」心裡怎麼想,只是批評者從表象的觀察而得,其實,批評者本身,是否更是為了博取因批評而得到的虛名?

現今社交網動不動就說有多少萬點擊率而自得其樂,這是否也是三石說成九石的虛名?

相關新聞
百家廊:除夕是何夕 (2016-02-05)
雙城記:相聲家族 (2016-02-05)
此山中:仙蒂五十說再見 (2016-02-05) (圖)
隨想國:虛名與實名 (2016-02-05)
演藝蝶影:抄襲 (2016-02-05)
翠袖乾坤:預見的抖室 (2016-02-05)
古今談:希望香港有美食海濱長廊 (2016-02-05)
百家廊:博士的苦衷 (2016-02-04) (圖)
琴台客聚:瑕疵是另一種完美 (2016-02-04)
思旋天地:教育孩子財務商數 (2016-02-04)
隨想國:由《春望》談起 (2016-02-04)
方寸不亂:洗髮懷舊之旅 (2016-02-04)
翠袖乾坤:這個冬天冷得怪 (2016-02-04)
獨家風景:「港女」的自由 (2016-02-04)
百家廊:今年過年不回家 (2016-02-03) (圖)
琴台客聚:故宮人把生命押上去 (2016-02-03)
生活語絲:再說手機 (2016-02-03)
天言知玄:猴年馬月的新年隨想 (2016-02-03)
鵬情萬里:有錢沒錢回家過年 (2016-02-03)
翠袖乾坤:今屆金像獎焦點 (2016-0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