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首現寨卡 患者經港返贛


放大圖片

■內地發現首例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這是收治病人的贛縣人民醫院。 新華社

在委內瑞拉發病 深圳加強口岸檢疫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內地確診首例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據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9日通報,患者為34歲男性,廣東東莞某公司員工,於1月28日在委內瑞拉出現發熱、頭暈及頭痛症狀,2月2日從委內瑞拉回國,途經香港、深圳,抵達江西省贛州市贛縣,6日在贛縣人民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國家衛計委已向世衛組織及香港特區等通報情況。另外,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昨日表示,已具備寨卡病毒實驗室檢測技術,同時將加強口岸查驗。

據介紹,目前,該患者仍在贛縣人民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體溫正常、皮疹消退,病情已明顯好轉。國家衛計委正積極指導江西、廣東等省份衛計委按照相關診療方案和防控要求,落實各項防治措施,嚴防疫情傳播擴散。江西省和贛州市衛生計生部門繼續落實病例治療、流行病學調查等措施。廣東等省份衛生計生部門正繼續開展當地疫情監測和防範工作。

出境遊嚴防蚊蟲叮咬

國家衛計委方面表示,將保持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溝通,密切關注其他國家或地區疫情情況,並組織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及時研判疫情輸入風險。同時,衛計委將研製檢測試劑,加強重點地區病例監測和防控。據悉,目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成功研製該病毒的核酸檢測試劑,掌握了寨卡病毒的檢測方法,正茪漡麍棬轡e病預防控制專業人員進行培訓。同時,還將強化疫情監測和風險評估,加強與外交、商務、質檢、公安、旅遊等部門合作,並進一步做好疫情防範和應對準備工作。

國家旅遊局也提醒廣大遊客,近期出境旅遊要密切關注世界衛生組織、外交部和衛生計生委以及旅遊目的國家或地區官方機構發佈的寨卡病毒防範等信息,掌握相關預防措施,注意做好個人防護,嚴防蚊蟲叮咬,旅行中或旅行後發現相關症狀,應當立即就醫,在入境時向口岸檢驗檢疫機構主動申報。

深圳具病毒檢測技術

此外,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昨日發佈消息稱,深圳口岸是全國最大的陸路旅客入境口岸,春節期間經深圳口岸出入境人數增加,而寨卡病毒感染者症狀不明顯,存在經口岸輸入的風險。當前,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已具備寨卡病毒實驗室檢測技術,按照質檢總局發佈的《關於防止寨卡病毒感染疫情傳入我國的公告》加強口岸查驗,重點加強對來自病毒流行區人員、交通工具、行李、集裝箱等的檢疫監測,運用口岸智慧檢疫系統嚴密監測全球疫情,在口岸全面開展傳播蚊媒的監測,面向出境旅客加強健康教育。

據悉,寨卡病毒病是通過伊蚊叮咬傳播的一種病毒性疾病,其症狀主要為發燒、皮疹、結膜炎、肌肉或關節疼痛和疲憊,並且可能與新生兒小頭畸形症存在潛在關聯,成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相關新聞
肆虐旺角 64疑犯被拘 (圖)
各大商會譴責暴亂 撐警執法
「本民前」黃台仰梁天琦涉暴動罪 (圖)
各界怒斥反對派罪魁 選票轟下台
民建聯今蒐簽名 籲全城反暴力 (圖)
警員消防遭擲磚 公僕共憤 (圖)
特首:暴亂不排除有預謀有策劃 (圖)
十八區區會主席譴責暴行 (圖)
猴年賀歲馬 丁財皆不旺 (圖)
5萬人拜車公 盼港少紛爭 (圖)
港人潮湧珠三角團年 (圖)
國人境外度歲 星馬泰遊增長迅猛 (圖)
良景h再爆「販管」衝突4傷 (圖)
尖東小店提早啟市「接財神」 (圖)
工聯花車巡遊 九東祝福市民 (圖)
內地首現寨卡 患者經港返贛 (圖)
阿聯酋變革 設幸福包容部長
奧巴馬最後預算 網絡開支大增3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