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聯酋變革 設幸福包容部長


阿聯酋政府前晚宣佈改組內閣,除了一般人事變動外,今次改組最為外界矚目的,莫過於新開設了「包容部長」和「幸福部長」兩個職位。總理馬克圖姆表示,「幸福部長」將負責制訂政策讓民眾感到幸福滿足,「包容部長」主責則是宣揚包容這項阿聯酋「基本價值觀」的重要性。不過批評者質疑阿聯酋國內人權問題多多,且經常介入中東地區戰事,沒資格談包容與幸福。

本身是迪拜酋長的馬克圖姆表示,新設幸福部長及包容部長的原因,是要讓政府與民眾保持緊密聯繫。他指出,政府必須保持彈性,需要更多可處理變革的部長,希望令政府得以滿足年輕人夢想,以及遵從人民意願。

加強接觸年輕人 防革命爆發

《每日電訊報》中東編輯斯潘塞分析指,「包容部長」具重大象徵意義,因阿聯酋奉行零入息稅政策,吸引外勞及外資進入,這些外勞多為外籍人士,且不少為基督徒或什葉派穆斯林,「包容」對執政的遜尼派穆斯林尤為重要。作為阿拉伯國家,阿聯酋一直容許不同生活文化,包括違反伊斯蘭教法的飲酒等,這些雖然獲西方人士歡迎,但也引起國內保守派穆斯林不滿。

除了兩個部長職位,馬克圖姆亦宣佈設立「青年委員會」,並由25歲以下人士出任部長,希望藉此加強與年輕人接觸。馬克圖姆在前年出版的書中,提及以往多次警告其他阿拉伯國家領袖,認為他們應該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社會服務和教育,否則這些領袖隨時會像他們當年發動革命上台掌權一樣,遭新一波革命浪潮淹沒。

著名阿聯酋政治評論員卡西米則分析指,多個阿拉伯國家政府在「阿拉伯之春」中相繼倒台,加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崛起,令阿聯酋政府想方設法免受威脅。

不少人質疑阿聯酋設立「幸福部長」和「包容部長」的做法。《紐約時報》記者哈伯德指出,阿聯酋近年一直打擊穆斯林兄弟會,質問此舉是否包容和為了人民幸福。

介入也門內戰 被轟散播悲傷

另外有網民指出,阿聯酋聯同沙特阿拉伯打擊也門胡塞武裝,在也門散播悲傷,無法創造幸福。

阿聯酋並非首個創立類似部門的國家,委內瑞拉早於2013年設立「幸福部」,負責制訂反貧窮政策。阿聯酋在去年聯合國世界幸福指數中排第20位,是中東地區排名最前的阿拉伯國家。 ■《每日電訊報》/《多倫多星報》

相關新聞
肆虐旺角 64疑犯被拘 (圖)
各大商會譴責暴亂 撐警執法
「本民前」黃台仰梁天琦涉暴動罪 (圖)
各界怒斥反對派罪魁 選票轟下台
民建聯今蒐簽名 籲全城反暴力 (圖)
警員消防遭擲磚 公僕共憤 (圖)
特首:暴亂不排除有預謀有策劃 (圖)
十八區區會主席譴責暴行 (圖)
猴年賀歲馬 丁財皆不旺 (圖)
5萬人拜車公 盼港少紛爭 (圖)
港人潮湧珠三角團年 (圖)
國人境外度歲 星馬泰遊增長迅猛 (圖)
良景h再爆「販管」衝突4傷 (圖)
尖東小店提早啟市「接財神」 (圖)
工聯花車巡遊 九東祝福市民 (圖)
內地首現寨卡 患者經港返贛 (圖)
阿聯酋變革 設幸福包容部長
奧巴馬最後預算 網絡開支大增3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