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嶺大學生會老屈圍堵 校董會取消


放大圖片

■鄭國漢(右)被在場學生包圍,衣衫被拉扯。 姬文風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少數滋事大學生「圍堵」成風,其所謂「理據」也愈來愈無賴。嶺南大學學生會昨日趁校董會開會示威,會長劉振琳刻意偷換概念,將數月前多名校董「支持討論應否成立專責小組」的說法,扭曲成「支持成立專責小組」,「老屈」校董「反口」,再煽動同學圍堵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及校長鄭國漢。兩人被圍期間多次澄清立場,但仍被持續衝撞拉扯,最終校董會會議被迫取消。校董會隨後發聲明譴責事件及表示遺憾。

嶺大學生會去年10月發動學生圍堵校董會,要求成立專責小組檢討特首校監必然制。當時歐陽伯權聯同多名校董跟學生席地而坐商討約兩小時,並答允於會內討論有關事宜,該承諾已於上月的校董會兌現,但當時多位校董認為應集中精力提升學術,且大學現已有小組檢視校董會組成,最終投票大比數否決另設專責小組。

至近日身為校董之一的劉振琳突然「篡改」記憶,聲稱當時多名校董答允「成立專責小組」,指控校董會「違背承諾」,號召同學昨日圍堵會議室阻礙其運作。

學生會長改記錄「討論」變「成立」

會議原訂下午3時半舉行,劉與約20人提早於3時到達,見有校董現身即上前包圍,一度與保安發生推撞,混亂期間有保安遭推跌,幸未發生嚴重流血事件。歐陽伯權及鄭國漢到場後即主動上前了解,歐陽伯權澄清指,去年10月各校董認同有關議題值得帶入會議討論,但並非「包生仔」,不可能強迫校董投贊成票。鄭國漢亦向學生重申,校方當日是指校董會「同意討論」,並非「同意成立」,相信同學有所誤會。

鄭國漢遭扯衫 歐陽伯權被迫離開

惟滋事學生未有理會繼續圍堵,鄭國漢衣衫一度被拉扯後終能進入會場,歐陽伯權則繼續向學生解釋,重申校董會主席有責任平衡各方持份者訴求,不可能只顧及一方意見,又指校董會有很多日常事務需要處理,不能「什麼都不理,只處理一件事(成立專責小組)」,並以近乎懇求的語氣呼籲學生讓路,惜情況未見改善,最終歐陽伯權被迫離開,會議也要取消。

嶺大教師校董、社會學教授Peter Baehr表示不認同圍堵阻礙會議的行為,又特別提到鄭國漢在期間遭人推撞,批評學生做法「跟暴力只差一線」,擔心演變成暴力事件,即便學生有權示威表達不滿,但校園絕不容許暴力。

港大校委會會議移師灣仔會展

另外,由於香港大學校委會會議早前多次遭滋事學生聯同校外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據了解今日將召開的例會將移師至灣仔會展舉行,港大教務長韋永庚昨已向委員發電郵通知有關安排。另為保障會議可順利舉行,據悉即使是出席會議的校委,也將於到達時才獲告知會議室的地點,而會議首項議程也將討論校委出席時的安全問題。

相關新聞
拉布禍港 周浩鼎籲選建設動力 (圖)
O記押黃台仰返家搜證 (圖)
輕判「佔」禍分子 終釀暴徒亂港 (圖)
嶺大學生會老屈圍堵 校董會取消 (圖)
財案增「長者iBond」 年息兩厘起 (圖)
匯控第一滴血 季蝕67億 (圖)
私院銀彈狂挖公院人手 (圖)
反家暴法下月實施 庇護中心門可羅雀 (圖)
可持續消費指數 揭港人「知而懶做」
「三苑」首日派表5,800份 (圖)
65%新來港家庭月入低過貧窮線 (圖)
「摧花漢」隨街亂打少女7句鐘襲4人 (圖)
《FACE》下月底停刊 壹傳媒又裁百人
內地增進境免稅店促消費回流 (圖)
130城去庫存新政反「托起」樓價 (圖)
德難民中心疑遭縱火 民眾竟阻撲救 (圖)
fb三星聯手 打造VR社交 (圖)
倫敦市長撐脫歐 重創卡梅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