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輕判「佔」禍分子 終釀暴徒亂港


放大圖片

■劉兆佳 資料圖片

香港社會各界關注旺角暴亂事件引發的社會問題。全國港澳研究會前日在香港舉行座談會,與會學者指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完善,不存在所謂「官逼民反」,而從反國教到「佔中」以致暴亂,即顯示暴亂有計劃有組織,同時凸顯了部分法官輕判暴力分子的後遺症。研究會會員促請司法人員守好公共秩序和國家安全,香港民間亦可仿效外國監察法庭的做法,公佈以政治姑息暴力的法官,發揮民間力量。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前日召集全國港澳研究會港區會員召開座談會,討論旺角暴亂的性質,批駁反對派所謂「官逼民反」的歪論,評估事件對香港法治基石、經濟前景和國際形象的影響。譚惠珠、鄭赤琰、楊志紅等專家會員30餘人出席會議,發言踴躍。

近全民就業 何來「官逼民反」

與會專家表示,香港醫療、公屋、綜援保障、教育制度完善,長期接近全民就業,經濟動力源源不絕,民間慈善事業蓬勃,各項發達指標都居於世界前列,所謂「官逼民反」並不合理。雖然年輕人近年在就業、買樓和創業面臨困難,但這是全球經濟一體化下的結果,年輕人跟從激進分子和反對派政客阻擾特區政府施政,拆毀法治基石殊為不智。

學者特別指出,從反國教、排斥與內地融合,到2014年違法「佔領」,再到今天的暴亂,凸顯暴亂性質有計劃有組織,令曾為香港付出血汗的成年人痛心疾首。

倡民間組「監察法庭組織」

多位專家更提到,900名被捕「佔中」分子僅17%獲起訴,絕大多數獲輕判,令社會大惑不解。2014年有激進暴力分子藉支持拉布衝擊立法會大樓,打破玻璃、撬毀大門、擊傷保安員,12名被告卻只輕判80小時到150小時的社會服務令。旺角的暴力事件正是司法機關姑息暴力的後遺症。研究會會員促請司法人員做公共秩序、國家安全和社會建制的最後屏障, 建議民間社會仿效國際反貪的經驗組成「監察法庭組織(Court Watch)」。

與會學者又提到,由「本土派」煽動的暴亂凸顯港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國家。學者強調,國家苦難時仍為港供應東江水和糧油肉食,內地發生地震、水災,香港市民也傾囊相助,兩地血濃於水,國家盡責維持香港安定繁榮,香港也應盡維護國家統一和安全的義務。與會學者說,香港應盡快完善保護國家安全及利益的相關法律,並加強愛國和道德教育,讓香港年輕一代認識國史、認同國家。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拉布禍港 周浩鼎籲選建設動力 (圖)
O記押黃台仰返家搜證 (圖)
輕判「佔」禍分子 終釀暴徒亂港 (圖)
嶺大學生會老屈圍堵 校董會取消 (圖)
財案增「長者iBond」 年息兩厘起 (圖)
匯控第一滴血 季蝕67億 (圖)
私院銀彈狂挖公院人手 (圖)
反家暴法下月實施 庇護中心門可羅雀 (圖)
可持續消費指數 揭港人「知而懶做」
「三苑」首日派表5,800份 (圖)
65%新來港家庭月入低過貧窮線 (圖)
「摧花漢」隨街亂打少女7句鐘襲4人 (圖)
《FACE》下月底停刊 壹傳媒又裁百人
內地增進境免稅店促消費回流 (圖)
130城去庫存新政反「托起」樓價 (圖)
德難民中心疑遭縱火 民眾竟阻撲救 (圖)
fb三星聯手 打造VR社交 (圖)
倫敦市長撐脫歐 重創卡梅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