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案增「長者iBond」 年息兩厘起


放大圖片

■曾俊華(左)日前到訪政府物流服務署時,部分預算案封面剛剛印好,上面還貼荂u未乾勿壓」的提示。 曾俊華網誌圖片

千萬助中小旅社拓電商 額外津貼「三糧」變「雙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明日發表任內第九份財政預算案。有消息指出,港府今年繼續發行新一批通脹掛u債券iBond供市民認購,亦會新增「長者iBond」,專供65歲或以上長者認購,發行額約20億元至50億元,最低保證息率兩厘。另外,特區政府會加碼支援旅遊業,包括撥款1,000萬元資助中小型旅行社發展電子商貿平台,但市民最期待的「派糖」措施或會減少,如取消公屋代繳租金;綜援及生果金等額外津貼會由出「三糧」變「雙糧」。

曾俊華自2011年起,每年都會在預算案推出iBond供市民認購,回報率與通脹掛u,每次發行額100億元。

無二手市場 吸「食息老友」

消息指出,新年度預算案同樣發行新一批iBond,但會新增「長者iBond」,專供65歲或以上長者認購,發行額約20億元至50億元,保證年息有兩厘,但沒有二手市場,出售套現只可賣回給金管局。

投資者學會會長譚紹興認為,銀行存款息率低,「長者iBond」 對靠存款「食息」的長者,有一定吸引力。他認為,特區政府應設認購上限,盡量平均分配,務求人人有份,以免令大額投資者認購過多。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經過雷曼事件及近期人民幣下行風險,「長者iBond」能令他們安心投資。

豁免旅社酒店賓館一年牌費

近期香港旅遊業頹勢持續,消息指預算案亦會增加支援旅遊業,包括撥款1,000萬元資助中小型旅行社發展電子商貿平台,並豁免旅行社、酒店、賓館一年牌費。香港旅遊業議會榮譽顧問胡兆英指出,業界現時除了面對旅客減少外,電子商貿挑戰亦不容忽視,但發展網上商貿約要花費20萬元至30萬元,支持特區政府資助一半資金助業界發展網上銷售平台。

美食車優化 旅遊區擴至平民區

消息又指,美食車計劃會進行優化,將於黃大仙祠旁邊及觀塘海濱公園各設置兩個泊位,由旅遊區擴展至平民區,令整體泊位總數由12個增至16個。研究小販政策的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導師梁志遠認為,美食車計劃仍停留在旅遊設施的設計思維,建議從小販政策茪漶A減低入場門檻。

留退稅寬免差餉 減公屋代繳租

有消息則指出,預算案在扣除房屋儲備金注資450億元後,預料今年度盈餘為368億元,並會保留退稅及寬免差餉等紓困措施,但綜援及生果金等額外津貼及公屋代繳租金等措施均會減少。中大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指出,今屆政府任期快將完結,難以推出大規模的痡`措施,認為繼續「派糖」猶如上市公司派發特別股息,可以減低民怨。

相關新聞
拉布禍港 周浩鼎籲選建設動力 (圖)
O記押黃台仰返家搜證 (圖)
輕判「佔」禍分子 終釀暴徒亂港 (圖)
嶺大學生會老屈圍堵 校董會取消 (圖)
財案增「長者iBond」 年息兩厘起 (圖)
匯控第一滴血 季蝕67億 (圖)
私院銀彈狂挖公院人手 (圖)
反家暴法下月實施 庇護中心門可羅雀 (圖)
可持續消費指數 揭港人「知而懶做」
「三苑」首日派表5,800份 (圖)
65%新來港家庭月入低過貧窮線 (圖)
「摧花漢」隨街亂打少女7句鐘襲4人 (圖)
《FACE》下月底停刊 壹傳媒又裁百人
內地增進境免稅店促消費回流 (圖)
130城去庫存新政反「托起」樓價 (圖)
德難民中心疑遭縱火 民眾竟阻撲救 (圖)
fb三星聯手 打造VR社交 (圖)
倫敦市長撐脫歐 重創卡梅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