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5%新來港家庭月入低過貧窮線


放大圖片

■新家園協會去年訪問904名新來港人士,發現只有32.9%受訪者投身勞動市場。 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不少新來港人士或難以融入香港社會。有關注團體昨日公佈《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社會參與狀況調查報告》,發現904名新來港受訪者中,不足33%投身勞動市場;逾65%受訪者家庭每月收入低於貧窮線,來港7年以上家庭的貧窮率更高達67.5%。團體建議特區政府設立跨部門協調委員會,以及完善人口政策,加強內地新來港人士的支援及融入政策。

為了解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在香港的社會參與狀況及所需的支援,新家園協會於去年7月至8月期間,以約見及問卷調查方式成功訪問904名新來港的該會會員。

結果發現,只有32.9%受訪者投身勞動市場;65.9%受訪者家庭月收入低於政府扶貧委員會公佈的貧窮線,情況更未有隨居港時間增長而改善,來港7年以上家庭的貧窮率高達67.5%。

定居足7年者僅52.7%做選民

調查亦發現,截至去年8月,來港定居足7年而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人士中,僅有52.7%登記成為選民,遠低於全港73.5%的選民登記率。

同時,雖然近半數受訪者表示願意且嘗試主動與本地居民交往,但仍有逾60%受訪者的社交圈子以新來港人士為主。

新家園協會認為,政府應完善人口政策,加強內地新來港人士的支援及融入政策,又建議政府設立跨部門協調委員會,統籌制訂新來港人士各項政策,以改善現時政府部門之間政策分散的局面。

為鼓勵新來港定居人士投入勞動市場及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協會促請當局於不同行業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加強服務例如託兒和課後託管服務,並鼓勵社福機構及各社會服務基金投放更多資源以服務新來港人士,幫助他們融入社會,發揮所長並貢獻社會。

相關新聞
拉布禍港 周浩鼎籲選建設動力 (圖)
O記押黃台仰返家搜證 (圖)
輕判「佔」禍分子 終釀暴徒亂港 (圖)
嶺大學生會老屈圍堵 校董會取消 (圖)
財案增「長者iBond」 年息兩厘起 (圖)
匯控第一滴血 季蝕67億 (圖)
私院銀彈狂挖公院人手 (圖)
反家暴法下月實施 庇護中心門可羅雀 (圖)
可持續消費指數 揭港人「知而懶做」
「三苑」首日派表5,800份 (圖)
65%新來港家庭月入低過貧窮線 (圖)
「摧花漢」隨街亂打少女7句鐘襲4人 (圖)
《FACE》下月底停刊 壹傳媒又裁百人
內地增進境免稅店促消費回流 (圖)
130城去庫存新政反「托起」樓價 (圖)
德難民中心疑遭縱火 民眾竟阻撲救 (圖)
fb三星聯手 打造VR社交 (圖)
倫敦市長撐脫歐 重創卡梅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