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建「科創平台」吸港青


放大圖片

■深圳近年不斷加大與香港科技創新合作力度。圖為香港科技界考察團考察深圳科技項目,聽取深圳移動通信技術發展講解。資料圖片

粵港將深化科技合作打造「創新走廊」

創新成為引領中國發展的第一動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創新」一詞被提到了59次,幾乎等於前兩年報告中被提到次數之和。而廣東近年來力推科技創新,成功引領產業轉型升級,成效日益顯現。尤其是深圳,聚集一大批高新企業,為全國矚目。兩會期間,「科技創新」不僅成為廣東代表團熱議的話題,更是不少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關注的焦點。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長許勤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也表示,香港科研優勢突出,深圳將為港青提供更多創新創業平台,讓更多香港科研成果可以對接內地廣闊市場。■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望賢、胡若璋 兩會報道

記者了解到,廣東「十三五」期間將深化與港科技方面的合作,建設粵港澳創新圈。在全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當下,廣東,尤其是深圳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發展實現了「逆襲」。數據顯示,到2015年年底廣東有效發明專利量和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保持全國首位,高新技術企業總量超過1.1萬家。深圳方面,2015年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5,847.91億元,增長13.0%,佔GDP比重33.4%。

港生造無人機創佳話

港青北上創業,科技創新正是較有優勢的領域。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汪滔在深圳成立的無人機公司,成為全球第一大消費級無人機製造商,一直是業界佳話。廣東科技創新發展如火如荼,為香港青年北上帶來更多機遇。

對於廣東下一步科技創新方面的佈局,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發展改革委主任何寧卡表示,廣東將以制度創新為科技創新營造良好環境,廣東今年要力爭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000家,使全省的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萬家,同時還要加快發展企業孵化器,實施孵化器倍增計劃,加大力度培育創新企業。

六高校駐深港創新圈

針對粵港科技領域的合作,何寧卡此前透露,將實施粵港創新走廊三年行動計劃和粵港聯合資助計劃,同時打造5個粵港澳科技合作平台,全力建設粵港澳創新圈。

記者了解到,粵港在科技領域近年來已有諸多合作的嘗試,並取得不少成效,如深港創新圈,兩地累計投入3.5億元聯合資助科技合作項目,共有6所香港高校建立了產學研基地,不僅獲得諸多內地科研基金,更有不少專利成功向市場轉化。

相關新聞
《學苑》叫囂「港獨建國」 (圖)
政協會議閉幕 俞正聲:擴大團結面 (圖)
政協決議增表述:堅決遏「台獨」
深圳建「科創平台」吸港青 (圖)
兩會體現中央護港 (圖)
陳清霞:傳揚國家信息 勿讓激進「講哂」 (圖)
「量體裁衣」讓網約車合法化 (圖)
「佔」時襲公圖網站 大專生候懲 (圖)
兌換店老東主遭割喉劫殺 (圖)
理大新招測流感 快10倍平八成 (圖)
新居屋收4.3萬白表500綠表 (圖)
金庸永久展廳料明年迎客 (圖)
棠哥讚特首治港有承擔 (圖)
安倍料來華出席G20峰會 (圖)
遏制電訊犯罪 每人每行限4張卡 (圖)
藍斥綠藉黨產條例搞「清算」 (圖)
巴西最大示威 350萬人要總統下台 (圖)
土首都車彈大爆炸 37死125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