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時襲公圖網站 大專生候懲


放大圖片

■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網站遭到攻擊,一度網速變慢及故障達個半小時。網上圖片

3分鐘「狂攻」逾7000次 認衝動愚蠢還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一名23歲的明愛大專生,前年在非法「佔領」期間,通過駭客團體「匿名亞洲」(Anonymous Asia)的facebook連結,二度向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網站發動逾萬次駭客攻擊,其間一度在短短3分鐘內向伺服器發出逾7,000次存取要求,令網速變慢及故障達個半小時。該大專生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3項刑事毀壞罪,在求情時承認自己衝動及愚蠢。裁判官最後決定將他還柙至本月30日,待索取感化、勞教中心等報告後判刑。

被告辛德發,23歲,在明愛專上學院修讀電腦高級文憑課程。2014年10月至12月,被告透過「匿名亞洲」的網上連結,在家中電腦以「We are Anonymous(我們是匿名者)」向公共圖書館網站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即向伺服器送出大量訊息包,令其不勝負荷癱瘓。

觀黑客教學 稱八卦按連結

辛在觀看黑客教學影片後,在前年10月發動第一次駭客攻擊,利用電腦在3分鐘內向伺服器發出7,000多次訊息存取要求,令系統故障達1個半小時。其後的兩次攻擊,他合共發出逾5,000次存取,所幸網站未受影響。

辛在警誡下承認,自己在facebook看見「匿名亞洲」的帖文,其中提及「拯救香港,對香港政府唔會坐視不理」,自己是因為「好奇八卦」才按下連結,直至被捕後才知道攻擊的對象原來是公共圖書館。不過,據控方庭上透露,司法機構、警務處網頁等也是辛的攻擊目標。

官批主修電腦應具專業知識

辯方求情時稱,辛與母親及胞妹同住公屋,沒有不良嗜好和三合會聯繫,犯案全因非法「佔領」期間「傳媒大肆渲染」,令他衝動及愚蠢犯罪,從未想過後果如此嚴重,又形容留案底已是深刻教訓,「會跟住佢一世。」案中的黑客程式並非由辛撰寫,他只是「參與者」,犯案既無得益亦無造成經濟損失或令他人受害。

不過,裁判官李紹豪反斥被告主修電腦,應較一般人有專業知識。

被告辛德發原被控4項刑事毀壞罪,及4項有犯罪意圖取用電腦的交替控罪。裁判官昨下令將其中3項交替控罪撤銷,餘下兩罪,包括1項刑事毀壞罪和1項有犯罪意圖取用電腦的交替控罪則留待稍後處理。控方暗示或會撤控。

相關新聞
《學苑》叫囂「港獨建國」 (圖)
政協會議閉幕 俞正聲:擴大團結面 (圖)
政協決議增表述:堅決遏「台獨」
深圳建「科創平台」吸港青 (圖)
兩會體現中央護港 (圖)
陳清霞:傳揚國家信息 勿讓激進「講哂」 (圖)
「量體裁衣」讓網約車合法化 (圖)
「佔」時襲公圖網站 大專生候懲 (圖)
兌換店老東主遭割喉劫殺 (圖)
理大新招測流感 快10倍平八成 (圖)
新居屋收4.3萬白表500綠表 (圖)
金庸永久展廳料明年迎客 (圖)
棠哥讚特首治港有承擔 (圖)
安倍料來華出席G20峰會 (圖)
遏制電訊犯罪 每人每行限4張卡 (圖)
藍斥綠藉黨產條例搞「清算」 (圖)
巴西最大示威 350萬人要總統下台 (圖)
土首都車彈大爆炸 37死125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