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新招測流感 快10倍平八成


放大圖片

■由郝建華(右)和楊莫領導的研究團隊,以7年時間研發了一種嶄新納米生物傳感器。理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香港流感肆虐,截至今年2月已有近300人死於流感,因而有迫切需要研發出有效和靈敏的病毒檢測方法。理工大學物理學系及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研究團隊,就研發出嶄新的納米生物傳感器,利用名為「上轉換發光共振能量轉移」的光學檢測方法,只需兩三小時和20港元,就能檢測出病人的鼻咽分泌物樣本是否含有流感病毒,速度較傳統方法快10倍但成本卻低八成。而其他傳染病毒如伊波拉、H1N1豬流感和H3N9、H5N1禽流感等理論上都能驗出。

上述研究由理大物理學系副教授郝建華和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副教授楊莫領導,他們指傳統流感測試方法包括基因分析法,如逆轉錄聚合J鏈式反應(RT-PCR),和免疫力學中的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前者成本高又耗時,而ELISA的靈敏度相對較低,一般需要以實驗室儀器進行測試,難以用於前線和現場病毒檢測,未必能夠應付流感高峰期間的檢測需求。

最快兩句鐘知結果

理大利用了7年時間研究新技術,有關光學檢測方法採用類似磁石互相吸引的原理。整個流程先要讓捕捉探針連接在上轉換粒子的表面,並準備金納米粒子以便將病毒捕獲;而由於上轉換粒子探針上的低聚核隞纂A以及與金納米粒子連接的「流感病毒低聚核隞纂vDNA基對配合,兩者會像磁石互相吸引,出現「低聚核隞鐃齯々狨部v。待兩三個小時後樣本混合後,利用近紅外激光照射上轉換粒子,若綠光光度不變即代表樣本沒有流感或相關病毒,惟光度變暗則代表含有病毒,而綠光越弱代表病毒濃度越高。

每個樣本檢測成本僅20元

傳統方法檢測病毒時間一般需要一天至三天,而新技術則只需兩三小時,比傳統方法快超過10倍。另外,每個樣本的檢測成本只需約20港元,低於傳統方法八成。

郝建華表示,由於各種基因都有基因排序,只要研究人員知道病毒排序,理論上就可製造出各種病毒探針,去探測病人樣本中的更多傳染病毒如伊波拉、H1N1豬流感和H3N9、H5N1禽流感等等。而現時正聯繫本港醫學院及醫院作進一步合作和研究,並期望在兩三年內完成研發儀器在公立醫院使用。

相關新聞
《學苑》叫囂「港獨建國」 (圖)
政協會議閉幕 俞正聲:擴大團結面 (圖)
政協決議增表述:堅決遏「台獨」
深圳建「科創平台」吸港青 (圖)
兩會體現中央護港 (圖)
陳清霞:傳揚國家信息 勿讓激進「講哂」 (圖)
「量體裁衣」讓網約車合法化 (圖)
「佔」時襲公圖網站 大專生候懲 (圖)
兌換店老東主遭割喉劫殺 (圖)
理大新招測流感 快10倍平八成 (圖)
新居屋收4.3萬白表500綠表 (圖)
金庸永久展廳料明年迎客 (圖)
棠哥讚特首治港有承擔 (圖)
安倍料來華出席G20峰會 (圖)
遏制電訊犯罪 每人每行限4張卡 (圖)
藍斥綠藉黨產條例搞「清算」 (圖)
巴西最大示威 350萬人要總統下台 (圖)
土首都車彈大爆炸 37死125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