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遏制電訊犯罪 每人每行限4張卡


放大圖片

■銀監會近日通知,要求同一銀行為同一客戶開立借記卡原則上不得超過4張。圖為南京市民展示銀行卡。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銀監會昨日發佈消息稱,為配合公安機關做好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打擊治理工作,保護民眾財產安全,銀監會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商業銀行嚴格實名制管理,嚴格限制開卡數量,同一銀行為同一客戶開立借記卡原則上不得超過4張。

據新華社報道,近年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問題日益突出。為此,銀監會近日印發《關於銀行業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有關工作事項的通知》。通知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充分利用身份證聯網核查等技術手段,認真審核辦理人身份證件,堅決杜絕違規代開卡、亂開卡、批量開卡等問題。對已辦理4張以上借記卡的客戶,銀行要主動與開卡客戶聯繫核查。經核查發現非本人意願辦理的,應當中止服務,妥善處理。

通知還提出全面提升銀行卡安全管理水平,銀行應不斷強化行業自律,嚴格落實社會責任。此外,通知從建立聯繫人機制、加強宣傳教育、建立健全考核獎懲和責任追究制度等方面對銀行卡業務監督管理提出了全面要求。

專家表示,遏制銀行違規代開卡、亂開卡、批量開卡等第一環節,就從源頭切斷了不法分子獲取犯罪工具的途徑,對於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保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據內地媒體報道,在信息詐騙案中,詐騙分子一旦得手,往往會迅速將資金分成小數目的款項,通過網上銀行轉移到幾張甚至幾十張銀行卡中,化整為零,然後再從ATM機裡將錢取走。這一過程,極大地增加了案件的偵查難度。「這些銀行卡有的是持卡人自己賣給他人,有的是居民身份證丟失後,被人冒名開卡。」警方相關人士表示。

買賣銀行卡成「幫兇」

目前網上非法買賣銀行卡已經形成了一個「灰色產業鏈」,從收購身份證到冒領銀行卡,再到網上買賣和實施信息詐騙、偽卡盜刷、洗錢、賭博、行賄受賄等下游犯罪,已成為信息詐騙、克隆卡盜刷等犯罪持續高發的重要「推手」。

相關新聞
《學苑》叫囂「港獨建國」 (圖)
政協會議閉幕 俞正聲:擴大團結面 (圖)
政協決議增表述:堅決遏「台獨」
深圳建「科創平台」吸港青 (圖)
兩會體現中央護港 (圖)
陳清霞:傳揚國家信息 勿讓激進「講哂」 (圖)
「量體裁衣」讓網約車合法化 (圖)
「佔」時襲公圖網站 大專生候懲 (圖)
兌換店老東主遭割喉劫殺 (圖)
理大新招測流感 快10倍平八成 (圖)
新居屋收4.3萬白表500綠表 (圖)
金庸永久展廳料明年迎客 (圖)
棠哥讚特首治港有承擔 (圖)
安倍料來華出席G20峰會 (圖)
遏制電訊犯罪 每人每行限4張卡 (圖)
藍斥綠藉黨產條例搞「清算」 (圖)
巴西最大示威 350萬人要總統下台 (圖)
土首都車彈大爆炸 37死125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