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土首都車彈大爆炸 37死125傷


放大圖片

■炸彈爆炸威力強大,巴士損毀嚴重。 法新社

傷者包括台灣學生 疑庫族分子策動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在一個月內遭受第二次恐襲,兩名武裝分子前日駕駛一輛裝滿炸藥的汽車,衝向市中心一個巴士站,引發猛烈爆炸,包括兩名襲擊者在內至少37人死亡,另有125人受傷,當中15人重傷,一名台灣留學生亦受輕傷,送院後已無大礙。目前沒組織承認責任,總統埃爾多安指,是分離組織「庫爾德工人黨」(PKK)或其屬下組織策動,矢言向恐怖主義宣戰,「讓恐怖分子跪下」,土軍其後空襲伊拉克北部的庫族叛軍據點報復。

事發在前日傍晚約6時45分,正值交通繁忙時間,安卡拉市中心交通樞紐紅新月廣場附近的巴士站停有多輛巴士,大批市民正等候乘車。爆炸威力巨大,炸毀多輛巴士、小巴及汽車,車上乘客及附近民眾死傷枕藉。現場一片混亂,市民紛紛躲避。當局隨即出動大批軍警封鎖現場及周邊地區,警方派出直升機在空中監視戒備。有官員透露,兩名襲擊者其中一人為PKK的年輕女成員。土國警方在東南部接近敘利亞邊境的尚勒烏爾法扣留4人,懷疑與施襲者使用的汽車有關。

美兩天前曾發警告

在襲擊前兩日,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曾向在土公民發出警告,指安卡拉市中心或發生恐襲。美俄同聲譴責今次事件,白宮指襲擊針對平民,美國支持土方共同對抗恐怖主義。俄總統普京發言人亦指,為大規模傷亡感到悲痛。

土戰機大舉空襲報復

土耳其軍方昨向伊拉克北部PKK據點發動大規模空襲,出動9架F-16及兩架F-4戰機,轟炸18個目標,包括PKK領導層所在的甘迪勒山。當局又在東南部庫族人聚居地阿達納展開大舉搜捕,拘捕36名武裝分子。此外,土軍準備向東南部于克塞科瓦及努賽賓的庫爾德武裝分子展開大規模攻勢,已在城外集結大批坦克,又在兩地實施宵禁。安卡拉發生襲擊後,當局再宣佈在另一城市舍爾納克實施宵禁。

上月17日,安卡拉多輛載有軍人的巴士遭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29人死亡,與PKK有聯繫的「庫爾德自由之鷹」組織承認責任。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學苑》叫囂「港獨建國」 (圖)
政協會議閉幕 俞正聲:擴大團結面 (圖)
政協決議增表述:堅決遏「台獨」
深圳建「科創平台」吸港青 (圖)
兩會體現中央護港 (圖)
陳清霞:傳揚國家信息 勿讓激進「講哂」 (圖)
「量體裁衣」讓網約車合法化 (圖)
「佔」時襲公圖網站 大專生候懲 (圖)
兌換店老東主遭割喉劫殺 (圖)
理大新招測流感 快10倍平八成 (圖)
新居屋收4.3萬白表500綠表 (圖)
金庸永久展廳料明年迎客 (圖)
棠哥讚特首治港有承擔 (圖)
安倍料來華出席G20峰會 (圖)
遏制電訊犯罪 每人每行限4張卡 (圖)
藍斥綠藉黨產條例搞「清算」 (圖)
巴西最大示威 350萬人要總統下台 (圖)
土首都車彈大爆炸 37死125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