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藍斥綠藉黨產條例搞「清算」


放大圖片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站立者)質疑民進黨提出的版本太具針對性,根本是在清算國民黨。 中央社

駁「不當」認定方式 違「憲法」權力分立原則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日聯席審查中國國民黨黨團與多名民進黨「立委」提出的黨產條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民進黨提出的版本太具針對性,根本是在搞「清算」國民黨的政治鬥爭。民進黨「立委」徐國勇則表示,國民黨本該負有舉證責任,若無法證明黨產來源合法,就屬於不當黨產,應全數返還。

據中通社報道,「立法院」昨日聯席審查國民黨黨團與民進黨「立委」提出的「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草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等7個版本草案。在程序發言與質詢時,國民黨「立委」與民進黨「立委」針鋒相對,氣氛劍拔弩張。

根據民進黨「立委」提出的版本,不當黨產的調查對象為1987年7月15日前成立的政黨,政黨或附隨組織在黨產條例公佈後,除黨費、競選經費捐贈、競選費用補助款及其利息外,其他經費必須自行舉證來源合法,否則就推定為應返還的不當黨產,相關條文將溯及既往。還提出將在「行政院」下設立「政黨財產調查及處理委員會」,處理黨產相關問題。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與李彥秀在會議上,批評將政黨財產調查機構設立於「行政院」下,這明顯違反「憲法」權力分立的原則,太具針對性,他認為若要調查,應設於「司法院」或「監察院」名下。

受邀出席的國民黨籍「內政部長」陳威仁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把財產攤在陽光底下,不管哪一個人民團體、政治團體,這樣的態度都支持,黨產也是一樣要攤在陽光下。而今天委員會所審查的法案,重點不是黨產要不要公開,而是什麼叫不當黨產。 陳威仁強調,目前「立委」們提出的「不當黨產條例」版本中,提到正當與不正當的認定,多是捨棄了過去由法院公證的判決,而是用其他的方式,這恐怕是大家討論的焦點,因為這樣的方式,會不會讓問題更複雜,更不客觀,這需要大家來集思廣益。

黨產估166億 吳敦義:差不多

另據中央社報道,吳敦義昨日下午出席國際同濟會2016亞太年會開幕式後,有媒體詢問中國國民黨的黨產淨值只剩新台幣166億元(約合港幣39億元)?吳敦義說,「從800多降到300多降到200多,我現在覺得100多應該也是很接近,但是詳細的數字,我有一年多沒接觸的,我不敢說詳細的數字,一分一毫都沒有差別。」他還補充,「我想應該是不會離譜」。

他指出,過去有一段時間,黨營事業做得比較寬闊,就是在李登輝前主席那個年代。當時有很多黨營事業,在他擔任高雄市長時,就向當時兼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和黨主席的李登輝提出,趁黨費充裕,盡快建辦公廳舍,把市黨部和向高雄市政府租的房舍盡早歸還。

相關新聞
《學苑》叫囂「港獨建國」 (圖)
政協會議閉幕 俞正聲:擴大團結面 (圖)
政協決議增表述:堅決遏「台獨」
深圳建「科創平台」吸港青 (圖)
兩會體現中央護港 (圖)
陳清霞:傳揚國家信息 勿讓激進「講哂」 (圖)
「量體裁衣」讓網約車合法化 (圖)
「佔」時襲公圖網站 大專生候懲 (圖)
兌換店老東主遭割喉劫殺 (圖)
理大新招測流感 快10倍平八成 (圖)
新居屋收4.3萬白表500綠表 (圖)
金庸永久展廳料明年迎客 (圖)
棠哥讚特首治港有承擔 (圖)
安倍料來華出席G20峰會 (圖)
遏制電訊犯罪 每人每行限4張卡 (圖)
藍斥綠藉黨產條例搞「清算」 (圖)
巴西最大示威 350萬人要總統下台 (圖)
土首都車彈大爆炸 37死125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