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處理財政問題不夠誠信透明


陳 平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會長

香港只有70位立法會議員,肩負審批稅收及公共開支,修改、制訂和廢除法律等重要職責,公權力巨大,立法會議員的操守必須較白紙更無瑕,尤其是處理錢銀賬目上更要清清白白,市民的公共利益才會受到保障。可惜的是,本港的反對派議員似符嚴人寬己,在賬目處理方面實在未符公眾期望。以幾乎所有反對派議員都「唻迭v支持的違法「佔中」為例,其發起人曾多次表明將在行動結束後盡快找核數師核數,向公眾交代「佔中」的賬目。現在「佔中」經已過去近兩年了,賬目公佈了嗎?

「佔中」是香港數十年來持續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波及範圍最廣的政治衝擊事件,對本港的經濟民生構成嚴重影響,不少市民都希望了解發起組織如何長期維持如此大規模的政治活動,到底背後是否涉及外國勢力的資助呢?這些都是市民的普遍疑慮,但一眾反對派議員作為「佔中」的重要參與者,他們有無要求過「佔中」秘書處披露賬目?沒有。

除不願公開「佔中」賬目外,維基解密和網上軟件Foxy近年亦多番披露反對派議員的秘密賬目,包括集體長期收受同一名商人的捐款,事件令人起疑,反對派議員有和盤托出原委嗎?也沒有。李卓人及梁家傑等人雖然在其他反對派議員保駕護航下在立法會的調查中全身而退,但道德上,他們仍未負責任還公眾知情權,尤其是他們把黎智英的捐款放進個人銀行戶口,更有收受黎智英賄賂的嫌疑。身為立法會議員,私自收取商人的巨額捐款並存放於私人戶口,無論以任何標準,在道德上都是說不過去的。

事實上,在反對派陣營中,不僅老一輩政治人物的財政混亂,年輕一輩在財政方面同樣不清不楚。由黃之鋒帶頭的「學民思潮」日前宣布解散,表示會分別成立政黨及學生組織,並決定把「學民思潮」現在持有的現金140多萬分開兩筆,各自給予新政黨及學生組織之用。這也是不合情理的。學生組織與政黨畢竟是兩類不同性質的組織,黃之鋒怎能夠私自左手交右手?這算是尊重捐款人意願嗎?黃之鋒處理巨額資金如此輕率,如何令人信任其誠信?社會大眾對公眾政治人物的要求是十分高的,尤其是財政問題更加要清清楚楚,反對派何以只斥責政府和建制派卻不斥責自己人?讓市民如何放心?

相關新聞
中央警告「港獨」行為 港應為落實23條做好準備 (2016-04-01)
廿四味:壞人奪大學治權是禍 整頓大學亂象是福 (2016-04-01)
依法禁制藉「唱衰」中國煽動「港獨」的言行 (2016-04-01)
極端暴亂分子可列為「有組織犯罪」 (2016-04-01)
反對派處理財政問題不夠誠信透明 (2016-04-01)
天生我才必有用 (2016-04-01)
聯手打擊核恐怖主義 中方將發出最強音 (2016-04-01)
來論:戴耀廷捏造拼湊所謂「六大危機」用心邪惡 (2016-03-31)
廿四味:「激進本土」近親繁殖 激進政客朝不保夕 (2016-03-31)
打造本地旅業新型競爭力 (2016-03-31)
香港搭「十三五」順風車必須自強 (2016-03-31)
青年議政:「香港民族黨」打「港獨」旗號參選違法 (2016-03-31)
香港絕對不可能獨立 (2016-03-31)
股市不能重蹈高槓桿資金的覆轍 (2016-03-31)
日安保法破壞亞太和平與穩定 (2016-03-31)
戴耀廷以「中國崩潰論」迷幻港青當炮灰 (2016-03-30)
廿四味:公民黨荼毒誤導年輕人難辭其咎 (2016-03-30)
立法會議員的工作不是拉布和缺席 (2016-03-30)
香港的出路:多談經濟 少談政治 (2016-03-30)
青年議政:特首講過體育界不重要嗎? (2016-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