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生我才必有用


方潤華

渴望生存是大自然賦予生物之本能。作為飽經戰爭苦難之老人,筆者對此深有體會,年輕時曾因物資匱乏、疾病纏身而徘徊生死邊緣,但從未想過自動放棄寶貴的生命,故此驚聞荳蔻年華學生頻頻自殺的消息(僅3月份至28日已發生8宗學生自殺事件),實乃心痛不已,也明白現今年輕人背負沉重的競爭壓力,只能向莘莘學子們勸一句:珍惜生命、化解壓力、勇敢向前,黑夜過後是天明。

香港也經歷過窮困的時代,想當年人們有瓦遮頭、三餐無憂已很快樂,也許是目標低,期望容易實現,快樂油然而生。如今的父母都希望子女通過教育贏在人生起跑線,但擺在面前的是激烈競爭與狹窄上升機會,令孩子過早承受優勝劣汰的殘酷遊戲規則,扼殺生活情趣,背負沉重壓力,要快樂談何容易?

有道是:「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成年人閱歷較多,可以較坦然地面對人生中的起伏;但年輕學生未經世故,許多道理尚難體會,容易放大眼前困難,產生絕望情緒,有時旁人看來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成為壓垮孩子脆弱心靈的最後一根稻草。

根據香港醫管局數字,公立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求診人數,過去5年由1.5萬人增至2.6萬人,上升七成,焦慮或抑鬱症年輕化趨勢嚴重。專科醫生表示:學生出現情緒問題與性格有關,若孩子屬於進退失據型、完美主義者、缺乏心理彈性型及對家長期望一知半解型,更需家長老師的關注指導,及時釋放負面情緒。都說父母是孩子第一位良師,家長言傳身教首先要管好自己情緒,若脾氣暴躁或意志消沉都會加重孩子心理壓力,而豁達大度、和藹可親的雙親能營造良好家庭氣氛,潛移默化下薰陶出孩子樂觀開朗的良好性格,對化解壓力大有幫助。

壓力像流水,可以載舟亦可覆舟。情緒智商(EQ)高的人懂得化壓力為動力,在競爭中保持優勢;而抗壓能力低的就會引發焦慮與抑鬱;故從小培養抗逆能力,孩子受益終身。如今中小學生要面對公開考試嚴格篩選,精神難免緊張,而大學生已是身經百戰、脫穎而出的天之驕子,是令人羨慕的一群,卻也常有人想不開,令人唏噓。也許能進入教育最高殿堂的,一般都是聰慧勤奮、好勝愛強的學生,天生競爭心強,喜歡互相比較、區分等級,對自己要求高、目標大,當然「期望愈高、失望愈大」。想笑對人生,就要學會認輸,因為這世界「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誰也不可能做長勝將軍。

古語有云「家中無病人,門外無債主,上上之福」。人們常沉溺眼前不幸,而忽略了更多幸福就在我們身邊,無病無災、自食其力已是幸福人生,知足才能常樂,正如佛偈云:「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快樂是一種心態,與貧富無關,由每個人自己抉擇。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內心強大、輕鬆做人,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相關新聞
中央警告「港獨」行為 港應為落實23條做好準備 (2016-04-01)
廿四味:壞人奪大學治權是禍 整頓大學亂象是福 (2016-04-01)
依法禁制藉「唱衰」中國煽動「港獨」的言行 (2016-04-01)
極端暴亂分子可列為「有組織犯罪」 (2016-04-01)
反對派處理財政問題不夠誠信透明 (2016-04-01)
天生我才必有用 (2016-04-01)
聯手打擊核恐怖主義 中方將發出最強音 (2016-04-01)
來論:戴耀廷捏造拼湊所謂「六大危機」用心邪惡 (2016-03-31)
廿四味:「激進本土」近親繁殖 激進政客朝不保夕 (2016-03-31)
打造本地旅業新型競爭力 (2016-03-31)
香港搭「十三五」順風車必須自強 (2016-03-31)
青年議政:「香港民族黨」打「港獨」旗號參選違法 (2016-03-31)
香港絕對不可能獨立 (2016-03-31)
股市不能重蹈高槓桿資金的覆轍 (2016-03-31)
日安保法破壞亞太和平與穩定 (2016-03-31)
戴耀廷以「中國崩潰論」迷幻港青當炮灰 (2016-03-30)
廿四味:公民黨荼毒誤導年輕人難辭其咎 (2016-03-30)
立法會議員的工作不是拉布和缺席 (2016-03-30)
香港的出路:多談經濟 少談政治 (2016-03-30)
青年議政:特首講過體育界不重要嗎? (2016-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