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年議政:特首講過體育界不重要嗎?


陳志豪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副會長

究竟是謠言止於智者、清者自清,還是三人成虎、謠言講一百次便會被當成真實,更合乎香港的實際情況?筆者想舉一個例子。

記得在政改爭議鬧得沸沸揚揚之時,特首曾指出無論是經濟貢獻比較大的金融界別,抑或無經濟貢獻的宗教界和體育界,都會在提名委員會佔一席位,有份提名行政長官。姑勿論體育界是否真的對本港經濟沒有貢獻,這段話的原意是強調提名委員會或選舉委員會的「均衡參與」性質,並非單純以經濟成就論英雄,非但沒有不重視體育界的意思,實際上更肯定了體育界的位置,肯定了體育界在經濟貢獻以外的價值。試想一下,倘若特首說不論貧富,住在公屋或豪宅,都有同等的投票權,這難道又算踐踏基層市民嗎?然而,特首一席話卻遭受部分傳媒和意見領袖惡意扭曲,片面理解,令人誤以為特首指體育界無貢獻,或否定體育界,這豈非斷章取義嗎?

更甚的是,縱然時間荏苒,謠言卻並未止於智者,即使澄清亦不管用。每逢特首評論體育議題時,「特首指體育界無用」的扭曲性言論總會被翻炒。近日特首在Facebook上就港足比賽抒發了幾句個人觀感,又被某足球員公開嘲諷,引起一番炒作,實在有失公允,教人感受到誤會易結難解,造謠容易闢謠難!

所謂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作為公眾人物發表評論時更須嚴謹,至少要對所評論的內容掌握真實確切的第一手資料,這算是很過分的要求嗎?當輿論圈充斥曲解性質的討論時,以訛傳訛見怪不怪,輿論還會是一股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嗎?

相關新聞
戴耀廷以「中國崩潰論」迷幻港青當炮灰 (2016-03-30)
廿四味:公民黨荼毒誤導年輕人難辭其咎 (2016-03-30)
立法會議員的工作不是拉布和缺席 (2016-03-30)
香港的出路:多談經濟 少談政治 (2016-03-30)
青年議政:特首講過體育界不重要嗎? (2016-03-30)
內地學者看香港:打擊「港獨」勢力可以雙管齊下 (2016-03-30)
布魯塞爾連環恐襲的警示 (2016-03-30)
西方走廊:「瀾湄合作」凸顯美國南海大「失分」 (2016-03-30)
中央為何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2016-03-29)
廿四味:鄭家富為什麼突然棄選新東? (2016-03-29)
加強粵港合作 促進香港發展 (2016-03-29)
立法會政治生態出現轉折 (2016-03-29)
青年議政:多一些寬容理解 讓學童快樂成長 (2016-03-29)
對朝政策調整的理解與支持 (2016-03-29)
洪秀柱任重而道遠 (2016-03-29)
打通過境脈絡,成就便商利貿 (2016-03-29)
李卓人糾纏李波事件口蜜腹劍心狠手辣 (2016-03-25)
從法理、民族、歷史、文化各方面堅決否定「港獨」 (2016-03-24)
廿四味:潮水退了,就知道黃之鋒「沒穿褲子」 (2016-03-24)
公民黨與「港獨」沆瀣一氣前景黯淡 (2016-03-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