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促港府嚴厲懲「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指出,絕不能姑息「港獨」。香港多名政界人士昨日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不容爭辯的事實,批評「港獨」這種分裂國家的思維將衝擊「一國兩制」。他們均期望,特區政府從法律角度嚴肅處理此問題,否則「港獨」思潮一旦繼續發酵,將會嚴重影響香港社會。

姑息養奸 社會崩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香港雖有言論自由,但香港是法治之區,絕不容許任何人肆無忌憚地鼓吹「港獨」,「香港基本法已清楚講明香港是國家不分可離的一部分,現在就算是最激進的反對派也不敢講『港獨』,因大家都知道這是違法。」他呼籲,全港市民要凝聚民意,嚴厲譴責這些破壞香港安定繁榮的「港獨」主張,否則的話香港社會只會崩潰。

香港祖國 不可分割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陳清霞對張曉明主任的言論表示認同。她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各方面均與內地密不可分,但香港社會上有一小撮人竟「名正言順」地鼓吹「港獨」,這些言論及主張已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絕不能姑息養奸。

她並強調,社會不應再單純譴責他們的惡行,而是應要從法律角度嚴肅處理,否則「港獨」思潮一旦繼續發酵,將會嚴重影響香港社會運作。

減少政爭 聚焦經濟

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港獨」近期成為了一個「很熱門」的話題,但他不認為香港有能力「獨立」,香港現時仍依賴內地供應水和食物。香港不應浪費時間,去想過於政治性的問題,而是要思考如何向前走。

他在節目後補充,內地和香港始終是「一國」,香港無可能獨立,港澳辦發言人已解釋清楚「一國兩制」中的「一國」。胡定旭又說,作為土生土長香港人,他希望大家能聚集做好經濟民生,「老實說,這幾年大家都覺得香港好像浪費了很多的時間在一些政治的爭拗上,誰是誰非不需要去爭拗,我希望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大家能夠聚焦將我們的經濟民生搞好。」

鼓吹分裂 法理不容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在一公開活動上表示,鼓吹「港獨」違反了香港基本法:香港基本法第一條已開宗明義說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任何人提出「港獨」都違反了基本法,而鼓吹「港獨」也是基本法不容許的。

任由氾濫 港無未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在另一場合指,「港獨」這種分裂國家的思維對香港無幫助,對香港未來的討論無幫助,反而會「幫倒忙」,令中央以至其他國家以為香港真的想獨立,可能衝擊「一國兩制」的未來。他強調,香港基本法已表明,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加上香港經濟社會等都與內地息息相關,所謂「港獨」的主張不切實際。

相關新聞
反「港獨」絕不養癰為患 (圖)
各界促港府嚴厲懲「獨」
董建華批播「獨」百害無利 (圖)
陳文敏郭榮鏗「講獨無罪」論挨批
內地法學者:煽分裂國家須遏止
大學管治「四不」 隱惡避責 (圖)
起訴「佔領者」 定罪不過半 (圖)
2月零售暴跌20.6% 17年最慘 (圖)
習奧今年首會 聚焦南海 (圖)
亞視真熄機 員工痛如喪親 (圖)
情婦假婚串騙 海關「明星」脫罪 (圖)
石棺屍案檢斷掌拘死者女友 (圖)
灣仔區「有錢又有仔」 (圖)
旺角區會獻計平「暴」 倡禁蒙面法獲考慮 (圖)
董建華:鳳凰衛視20年 成就非凡 (圖)
韓歸還志願軍遺骸 36忠魂歸故里 (圖)
菲傭試水上海 薪酬勝港 (圖)
核恐怖主義威脅 全球商「拆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