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法學者:煽分裂國家須遏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施虹羽)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強調,鼓吹「港獨」者已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內地多名學者均指,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表態及時、正確,一小撮「港獨」分子一再肆意妄為,煽動分裂國家,挑戰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必須嚴厲遏止。

饒戈平:國安立法刻不容緩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昨日在澳門出席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二十三周年學術研討會時指,香港的極端分裂主義正抬頭,但香港目前並沒有針對提防分裂主義勢力活動的法律來約束,香港傳統上缺乏這方面的法律,且香港至今也沒有按照基本法要求制訂有關國家安全的法律,相關行為在香港無法可依,無法可治,制訂有關國家安全的法律可說是「刻不容緩」。

鄒平學:「港獨」絕不能姑息

深圳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鄒平學指出,「一小撮『港獨』分子意圖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衝撞『一國兩制』底線,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和整體利益。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表態立場堅定,態度鮮明,義正詞嚴,於法有據,對『港獨』勢力禍國殃港的違法行為是當頭棒喝、迎頭痛擊。」

他表示,有人公開成立以「港獨」為宗旨的組織,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特區政府有責任依法嚴肅處理。

鄒平學說,他從媒體的報道上看到香港特區政府已拒絕該組織註冊,這是完全正確的。要堅決維護法律和法治的權威,絕不能姑息、縱容「港獨」勢力及其言行。

張定淮:倘放任危害港利益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認為,有「港獨」勢力謀劃組黨是推動「港獨」組織化、公開化的嚴重違法行為,若對其放任,將危害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整體利益,損害700多萬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

李曉兵:增宣傳衛法治傳統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表示,任何法治社會都有其不可觸犯的底線,國家主權和安全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對於衝擊這一底線的言行,決不能縱容。

李曉兵認為,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包括學校、媒體等,都應堅決反對「港獨」言行,形成合力杜絕「港獨」的生存空間。同時,要加強「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宣傳教育,維護香港社會的法治傳統;加強香港青少年與內地的交流融合,增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

相關新聞
反「港獨」絕不養癰為患 (圖)
各界促港府嚴厲懲「獨」
董建華批播「獨」百害無利 (圖)
陳文敏郭榮鏗「講獨無罪」論挨批
內地法學者:煽分裂國家須遏止
大學管治「四不」 隱惡避責 (圖)
起訴「佔領者」 定罪不過半 (圖)
2月零售暴跌20.6% 17年最慘 (圖)
習奧今年首會 聚焦南海 (圖)
亞視真熄機 員工痛如喪親 (圖)
情婦假婚串騙 海關「明星」脫罪 (圖)
石棺屍案檢斷掌拘死者女友 (圖)
灣仔區「有錢又有仔」 (圖)
旺角區會獻計平「暴」 倡禁蒙面法獲考慮 (圖)
董建華:鳳凰衛視20年 成就非凡 (圖)
韓歸還志願軍遺骸 36忠魂歸故里 (圖)
菲傭試水上海 薪酬勝港 (圖)
核恐怖主義威脅 全球商「拆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