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先找中心思想 再看表達手法


放大圖片

■中文卷應考試場。 資料圖片

要數同學最恐懼的考卷,必定是閱讀卷。其實做閱讀並非毫無辦法的。筆者曾經在一個座談會中聽到講者嘉賓葉子彬先生有關訓練閱讀能力的分享,並於本校嘗試實踐,發覺同學果有顯著進步。現嘗試整理成文,希望同學可以嘗試掌握以下步驟,由淺入深,逐步解構文章。

1. 題解、作者、寫作背景、文化與中心思想

論:怎樣「論」?(論說方法)

趣:趣味?興趣?趣的作用和範疇?(好處?壞處?)

已有知識:

.略知作者林語堂的背景

.略知社會教育狀況

.社會問題︰人們只求名利。

.教育問題︰讀書論鐘點,並非真治學。

2. 結構與中心思想

層次 → 段落 → 中心思想

第一部分︰以乾隆故事作引入

段落︰l -3

內容︰常人與聖賢者行事之分別,說明世人熙熙攘攘就是為了追求名利。

第二部分︰指出甚麼是趣

段落︰4-5

內容︰說明在學問或琴棋書畫方面有成就者,皆由趣所使然,指出趣可成就學問,有益身心。

第三部分︰諷刺機械教育

段落︰6-7

內容︰透過對比克拉大學及劍橋大學的教育方式,就明啟發靈機最為重要,治學不應只論鐘點,否則教育只會變得形式化

與中心思想的關係(主旨)︰《論趣》這篇散文,站在「通脫自喜」、「適可而止」的人生高度,從求知、啟發心智、讀書三個方面,解讀了人生的「趣」,主張我們去尋此「趣」,加強思想文化修養。

3. 表達手法與中心思想的關係

例一

表達手法︰舉例

內容︰巴士特、哥倫布、探險家、科學家

與中心思想的關係︰動機是趣,趣能成就學問

例二

表達手法︰對比

內容︰克拉克大學VS劍橋大學

與中心思想的關係︰機械教育的弊處(失去趣之害)

■吳一敏

作者簡介: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中文科副主任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先找中心思想 再看表達手法 (2016-04-13) (圖)
尚友古人:問蒼茫大地 誰主沉浮? (2016-04-13) (圖)
古文識趣:困於成見拙用大 五石之瓠可作舟 (2016-04-13)
尖子教路:文體配合方成好文 (2016-04-13)
詩情畫意:清官飲「貪泉」 (2016-04-13) (圖)
名師應試錦囊:背誦套語助寫作文章 (2016-04-06) (圖)
鑑往資治:齊王出逃仍傲慢 淖齒弒君分其地 (2016-04-06) (圖)
言必有中:文學改編成新作 倩女團圓變煙消 (2016-04-06) (圖)
尖子教路:參考通識找論據 羅列例子助思考 (2016-04-06)
詩情畫意:《佳人》 杜甫 (2016-04-06) (圖)
名師應試錦囊:注意身份處境 留意發言次數 (2016-03-23) (圖)
鑑往資治:飲酒雖樂天雖雨 不改文侯守約心 (2016-03-23) (圖)
古文識趣:莊子妙語「擊退」馬屁精 (2016-03-23) (圖)
尖子教路:質疑留一線 分數好相見 (2016-03-23) (圖)
同義詞自測 (2016-03-23) (圖)
名師應試錦囊:理解評分準則 分配考試時間 (2016-03-16) (圖)
文憑試攻防略:口試要訣之三:兼善取五之二 (2016-03-16)
言必有中:洱海不是海 想像染色彩 (2016-03-16) (圖)
尖子教路:寫大綱宜計時 記低可組「故事庫」 (2016-03-16)
詩情畫意 (2016-03-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