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家時評:「台獨」「港獨」合流走向歧途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台獨」、「港獨」一脈相承,其實講的就是臭味相投。明知「獨立」這是無法實現的歧路,面對強大的阻力,他們尋找時機抱團取暖,期望合流走向歧途。不過,在台港兩地都沒有市場的「獨立」勢力,卻想硬擠出空間,要合流走向歧途。尤其是香港近年冒泡的所謂「港獨」勢力,急於擠空間,不僅在香港「喊打喊殺」的造勢,還把觸角伸展到台灣,向「台獨」請教,謀求「台獨」支持。

其實,即使主張「台獨」的民進黨上台執政,台灣社會支持「台獨」的民眾也在少數,「港獨」是歧路,要和「台獨」合流,同樣是歧途。

「港獨」為一己私利搞垮香港

新近成立要「港獨」的「香港民族黨」,被曝正打算與台灣的「台獨」團體加強聯繫。該黨將組成代表團,預計將在一兩個月內飛往台灣,與當地多個政黨交流,包括「台灣團結聯盟」、「時代力量」、「自由台灣黨」及「台灣獨立黨」,將就「獨立」議題和競選策略交換意見。

在香港沒有市場、處處被批的那幾個想將香港引入歧途者,他們希望結交更多海外朋友就「獨立」議題和競選策略交換意見。領頭人、「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還稱,沒有計劃與民進黨人士會面,因為自從蔡英文贏得大選後,其「台獨」立場就軟化了。大有越分裂越讚,越激進越好的意味,大有唯恐天下不亂的追求。

「香港民族黨」於2016年3月28日正式成立,倡議成立「香港共和國」,也反對認可《基本法》。該黨招致中央與港府嚴厲批評,而民主黨等多個香港反對派政黨都與陳浩天劃清界線,就連激進的「人民力量」也不例外。

特區政府嚴厲警告倡議「港獨」有違《基本法》,有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罪及叛逆罪。陳浩天卻坦言無畏無懼,表示中央愈是嚴厲抨擊,香港民族黨引來的關注就會愈多;而他們要宣傳自身理念,正需外界關注,如未能引起爭議就會成為輸家。一語道破天機,走歧途只是想刷屏,是想引起關注。這是對香港完全不負責任,是徹頭徹尾為一己私利搞亂搞垮香港的惡劣行徑。是自己走入歧途,還想把香港引入歧途的惡行。

「台獨」的日子並不好過

要去台灣請教「台獨」,就是因為「港獨」勢弱膽怯,面對香港強大的建設力量,和中國的崛起,不喜歡和平環境,過太平日子的「港獨」者,希望得到「台獨」的支持以壯膽。但事實上,「台獨」的日子並不見得好過,即將走上執政舞台的蔡英文都一再表示,她的任期保證維護兩岸和平環境,保證不向大陸挑釁。而台灣的民調亦顯示,主張「急獨」和「緩獨」的加起來,也不佔多數,也只在36%,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希望和平,希望維持現狀。

在台灣,「台獨」是歧路,民進黨走上執政舞台,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希望能一起來扮演兩岸和平大使,而不是「台獨」。他們不願看到兩岸對立、每天緊張兮兮,讓外國不敢來台灣投資,沒有穩定的政治就不會有穩定的經濟,為了2,300萬台灣人,兩岸一定要尋求和平,走上「台獨」歧路,兵戎相見留給子孫的只是災難。

「台獨」都沒有出路,香港的激進勢力,想以「港獨」討好「台獨」,期望取得支持切割中國關係,達到破壞香港「一國兩制」的目的。一開始,這些「港獨」就走上了歧路,即使合流「台獨」,也是在歧路上越走越遠,只有歧途,沒有前途!

相關新聞
前途決議文」的「自決」是徹頭徹尾的「暗獨」 (2016-04-27)
廿四味:《壹週刊》「特務式」跟蹤梁頌昕違傳媒道德 (2016-04-27)
「港獨」分子不能參選立法會議員 (2016-04-27)
名家時評:「台獨」「港獨」合流走向歧途 (2016-04-27)
青年議政:反對派所宣揚的是假本土 (2016-04-27)
學界喜報捷和悲路窮 (2016-04-27)
期待張德江訪港增添正能量 (2016-04-27)
歐盟對谷歌反壟斷訴訟的啟示 (2016-04-27)
來論:反對派顛倒是非 遏制「港獨」有法可依 (2016-04-26)
廿四味:黃之鋒扮溫和 遭老闆出手教訓 (2016-04-26)
以「自決」包裝「港獨」掩耳盜鈴 (2016-04-26)
理性檢討港鐵票價調整機制 (2016-04-26)
迎接經濟新挑戰 香港豈可再蹉跎? (2016-04-26)
凝聚動力 持續深化 推動學習 (2016-04-26)
「停軍演換停核試」不妨一試 (2016-04-26)
張德江為香港發展打氣而來! (2016-04-25)
廿四味:民主黨港島「內亂」 「癲鴿」惡鬥「黑仔王」 (2016-04-25)
重釐「本土」定義 釋放積極元素 (2016-04-25)
「港獨」蛇蠍橫行 理應化鴿為鷹 (2016-04-25)
「民族自決」作掩飾 真「港獨」隱身其後 (2016-04-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