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壹週刊》「特務式」跟蹤梁頌昕違傳媒道德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機管局就特首梁振英女兒梁頌昕遺留行李事件發表報告,指處理過程沒有違反機場保安規定及國際航空安全標準,還特首及其女兒一個清白。然而,壹傳媒旗下的一報一刊卻罔顧事實,繼續造謠抹黑。梁振英昨日終於開腔譴責派員到美國追訪梁頌昕的《壹週刊》,認為他們早已發聲明解釋事件,周刊仍滋擾梁頌昕,應予譴責。確實,傳媒報道新聞是職責,但這次《壹週刊》的行徑已經超出了傳媒的界線,而是猶如「特務式」的跟蹤、滋擾當事人,影響其正常生活,這根本不是新聞報道,而是別有用心的政治騷擾及狙擊。看來,在黎智英心目中早已將《壹週刊》、《蘋果日報》視為其政治工具,這樣的傳媒還有什麼資格自稱「第四權」。

在這次行李風波中,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與《壹週刊》醜態畢露,《蘋果日報》報道不斷造謠,捏造梁振英要機場職員「叫我梁特首」、梁唐青儀以「特殊人員」身份進入禁區、行李在違反機場保安規定下送交梁頌昕等等說法,事後都被機管局的報告一一否定。事實上,機管局報告並沒有需要為特首回護,報告既然明確否定有關指控,說明特首一家在事件中並沒有違規之處,沒有造成所謂的安全風險,更不涉及濫權,整宗事件不過是「茶杯裡的風波」。同時,報告亦揭露了《蘋果日報》與《壹週刊》的報道全屬子虛烏有,究竟是因為其記者沒有查證就作出報道,還是有人故意造假以抹黑特首,值得各界關注。

最離譜的是,《壹週刊》不但大量造謠,而且為了繼續炒作事件,挑起事端,竟然派記者到美國採訪梁頌昕,但他們所謂的採訪,卻是在當事人已經回應之後,依然不依不饒,派記者長期在校園「追訪」梁頌昕,名為採訪實為滋擾,目的顯然是要惹起當事人的不滿以至反響,繼而將其「失態」大做文章,繼續炒作事件,攻擊特首一家,這就是《壹週刊》「特務式」跟蹤梁頌昕的真正目的。

然而,《壹週刊》此舉究竟是報道新聞還是製造新聞?梁頌昕要回應的已經回應過了,該記者還有什麼需要不斷跟蹤採訪、肆意滋擾?《壹週刊》記者的行徑已經違反傳媒操守和道德,自甘作為政治工具,這樣的傳媒不但應該譴責,更應該加以杯葛。其實,反對派政客在事件中同樣是政治掩蓋理智,小題大做,竟然在機場發動靜坐和遊行,嚴重影響機場的日常運作和乘客安全,令現場一片混亂,旅客怨聲載道。現場更出現「九月投票」的直幡,證明集會是一場政治騷。但原來,事件根本不涉機場安全,反對派及職工盟下屬工會完全是為了政治目的而製造事端,罔顧香港機場的聲譽。與《蘋果日報》與《壹週刊》一樣都是專業失德,同樣應受譴責。

相關新聞
前途決議文」的「自決」是徹頭徹尾的「暗獨」 (2016-04-27)
廿四味:《壹週刊》「特務式」跟蹤梁頌昕違傳媒道德 (2016-04-27)
「港獨」分子不能參選立法會議員 (2016-04-27)
名家時評:「台獨」「港獨」合流走向歧途 (2016-04-27)
青年議政:反對派所宣揚的是假本土 (2016-04-27)
學界喜報捷和悲路窮 (2016-04-27)
期待張德江訪港增添正能量 (2016-04-27)
歐盟對谷歌反壟斷訴訟的啟示 (2016-04-27)
來論:反對派顛倒是非 遏制「港獨」有法可依 (2016-04-26)
廿四味:黃之鋒扮溫和 遭老闆出手教訓 (2016-04-26)
以「自決」包裝「港獨」掩耳盜鈴 (2016-04-26)
理性檢討港鐵票價調整機制 (2016-04-26)
迎接經濟新挑戰 香港豈可再蹉跎? (2016-04-26)
凝聚動力 持續深化 推動學習 (2016-04-26)
「停軍演換停核試」不妨一試 (2016-04-26)
張德江為香港發展打氣而來! (2016-04-25)
廿四味:民主黨港島「內亂」 「癲鴿」惡鬥「黑仔王」 (2016-04-25)
重釐「本土」定義 釋放積極元素 (2016-04-25)
「港獨」蛇蠍橫行 理應化鴿為鷹 (2016-04-25)
「民族自決」作掩飾 真「港獨」隱身其後 (2016-04-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