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乳業整合近尾聲 龍頭發展可期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過去十年內地乳製品消費雖大幅增長,但人均消費量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如今內地已全面放開「二孩政策」,內地乳製品市場的增長空間進一步擴大。為保證乳製品質量可挽回民眾信心,政府近年不斷提高乳製品的生產標準,同時支持乳企龍頭做大做強。不過,受需求低迷及進口增加等因素影響,內地乳企發展分化,乳業整合料持續,龍頭乳業的表現值得關注。

受進口奶衝擊及需求疲軟影響,內地乳製品上游行業的發展仍備受挑戰。對比上游,行業中下游表現要出色得多,其中液態奶市場是本土乳企的優勢領域。據統計,2015年前三季度內地常溫酸奶、新鮮酸奶、乳酸菌飲料均呈現正增長。其中常溫酸奶的增長最高,達到106.3%,遠高於新鮮酸奶10.5%和乳酸菌飲料7.4%的正增長。2015年伊利及蒙牛佔內地液態奶的市場份額分別為25.7%和27.3%,本土乳企優勢突出。

嬰幼兒配方奶粉競爭大

在嬰幼兒配方奶粉領域,本土乳企和外資品牌呈平分天下局面。2015年1月至11月內地乳製品進口數量達到172.2萬噸,價值54.6億美元,進口乳製品佔內地乳製品銷售一成以上。其中,嬰幼兒配方奶粉進口量為15.5萬噸,乳清粉(主要用途為生產嬰幼兒奶粉)進口量39.32萬噸。同期內地嬰幼兒奶粉產量僅為70萬噸,該領域競爭最為激烈,同時本地乳企的提升空間也最大。

客觀來看,在嬰幼兒奶粉方面,內地乳製品企業要直面國外品牌的激烈競爭,短期或難有突破,因消費者信心的重建是突破的關鍵因素,所需時間或較長。目前內地龍頭乳企大多完成了產業佈局,在液態奶等領域優勢明顯,未來取得進一步突破機會大,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財經評述:內地整治網絡金融 吹盡黃沙始到金 (2016-05-20)
百家觀點:美加息若不減慢 美元資產料轉強 (2016-05-20) (圖)
金融市場流動性弱 實體經濟或滯脹 (2016-05-20)
乳業整合近尾聲 龍頭發展可期 (2016-05-20)
歐日未見寬鬆 大市氣氛或受影響 (2016-05-20)
張德江向商界派定心丸 (2016-05-20)
全球觀察:關注「深港通」帶來投資機會 (2016-05-17) (圖)
百家觀點:首季行情多走完 下半年前獲利回吐 (2016-05-17) (圖)
留意債市風險 投資宜審慎 (2016-05-17) (圖)
深商品房去「泡」後仍看好 (2016-05-17)
財經評述:東盟銀行一體化為區域發展帶來新轉變 (2016-05-13)
百家觀點:熱話L型經濟 需新思維適應 (2016-05-13) (圖)
香港勝在有SFC (2016-05-13)
美就業數據兩極化 物價升幅成關鍵 (2016-05-13)
改革推進 製鹽龍頭受惠 (2016-05-13)
建「智慧城市」與善用寬頻網絡 (2016-05-13)
百家觀點:美聯儲加息左右為難 (2016-05-10) (圖)
好消息欠奉 短期港股橫行 (2016-05-10) (圖)
熱點透視:中概股借殼A股製造問題 (2016-05-10)
物流智道助力「中國製造2025」 (2016-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