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首季行情多走完 下半年前獲利回吐


放大圖片

■強者愈強的美國科技股,近期開始有點乏力,對於環球投資者而言,是美股的一大警號。圖為一名交易員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關注股市。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踏入第二季的中段,全球市場的資金流向,開始見到相對明顯的走向。最值得留意的是,原本強者愈強的科技股,開始有點乏力,對於環球投資者而言,是美股的一大警號。

事實上,一直以來,科技股都備受投資者的喜愛,不過,今年以來情況似乎出現改變。除了Facebook上季業績升預期,收入急升52%,盈利大增兩倍,以及亞馬遜首季虧轉盈,賺5.1億元,遠高於市場預期,股價急升之外,美國其他科技股近期公佈的財報都不太令人滿意,包括蘋果,Google母公司Alphabet,微軟及Netflix等。

美科技股轉弱惹關注

根據FactSet美國科技股上季整體盈餘可能比一年前萎縮7.7%。對於網上串流視像商Netflix來說,業績一貫不是重點,大家看得是客量增長。其預期第二季國際市場客量增幅為200萬個,低於市場預期,消息令股價大幅滑落。

蘋果是標普指數中權重最高的成份股。其股價從2月為開始上升,直到四月一度高見每股112.39美元,不過很快轉跌,並在4月末出現斷層缺口,並延續跌勢。蘋果近來未見推出足以轟動世界的新消費性電子產品,令投資者失望,加上業績欠佳,銷售首次出現衰退現象,淨利潤同比大跌23%。

可以看出,蘋果從2月開始營造的升勢已經被破壞,上周五一度跌破90美元價位,是近兩年來首見,目前測試90美元水平的支持。不過近日,這些科技股的跌勢有所收斂,不過標普和道指連跌三周,納指連跌四周,累計挫4.5%。受到外圍拖累,本港上市的騰訊(0700)股價也受壓,從4月中高位一路回落,在155元附近震盪多日,缺乏方向。

能源股受捧 後市料波動

在科技股失色的同時,能源股成為市場的寵兒,主要受到近期油價大幅飆升的刺激。加拿大山火、地緣政治衝突、油組成員有意增產、沙特換石油達成和供應過剩的基本面問題繼續充斥油市,令油價反反覆覆。

然而,庫存數據有所改善,加上IEA預測原油供應過剩的情況在今年下半年將緩解,利好市場情緒,帶動油價在上周升逾3%,上周四一度升穿47美元水平,動能強勁。但無論如何,供求不平衡的基本面依舊存在,且油組國會議即將召開,油價一時難破50美元水平。

此外,投資者還是聚焦各國貨幣政策。首當其衝的便是美聯儲。在貨幣政策的道路上,美聯儲步履艱難面臨諸多挑戰,有來自自身經濟修復和美國大選的風險,亦有來自外圍包括中國經濟和英國退歐。

美聯儲內部成員之間分歧加大,近期鷹派言論此起彼伏。雖然製造業、就業數據不如意,但上周五零售銷售強勁,支持了鷹派,並提升了加息預期。

美匯指數表現強勁,自從5月初觸底反彈以後便一路上揚,尤其在上周五零售數據刺激下,美匯指數延續近期的反彈勢頭,大幅攀升至兩周高位,一度觸及50天線。整體而言,第一季的行情,第二季開始逆轉的多,投資者傾向短線操作,似乎成為大趨勢。■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全球觀察:關注「深港通」帶來投資機會 (2016-05-17) (圖)
百家觀點:首季行情多走完 下半年前獲利回吐 (2016-05-17) (圖)
留意債市風險 投資宜審慎 (2016-05-17) (圖)
深商品房去「泡」後仍看好 (2016-05-17)
財經評述:東盟銀行一體化為區域發展帶來新轉變 (2016-05-13)
百家觀點:熱話L型經濟 需新思維適應 (2016-05-13) (圖)
香港勝在有SFC (2016-05-13)
美就業數據兩極化 物價升幅成關鍵 (2016-05-13)
改革推進 製鹽龍頭受惠 (2016-05-13)
建「智慧城市」與善用寬頻網絡 (2016-05-13)
百家觀點:美聯儲加息左右為難 (2016-05-10) (圖)
好消息欠奉 短期港股橫行 (2016-05-10) (圖)
熱點透視:中概股借殼A股製造問題 (2016-05-10)
物流智道助力「中國製造2025」 (2016-05-10)
財經評述:港樓「小陽春」延續下去? (2016-05-10)
白酒業明顯改善 高級酒續跑出 (2016-05-06)
土地政策要有定力 短期波動別亂陣腳 (2016-05-06)
環球股市現調整 後市有下調空間 (2016-05-06)
中國企業海外併購年 (2016-05-06)
百家觀點:美日央行行動分歧 資產市場後勁不繼 (2016-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