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勝在有SFC


興證國際證券客戶投資部副總裁 居有莉

香港證監會(簡稱SFC)最近對匯豐銀行作出紀律處分,就匯豐銀行在多年前銷售雷曼兄弟的結構性產品時未充分完成「客戶查證」步驟,提出罰款6.05億元,並且吊銷其4號牌,即「就證券提供意見牌照」的處罰決定。雖然匯豐銀行正就處罰提出覆核申請,但是證監會的處罰決定仍然在市場中掀起強烈迴響。

匯豐銀行是香港最大的註冊銀行,也是三家港幣發鈔銀行之一。在香港人的心中,匯豐銀行具有獨特的地位。這次證監會在太歲頭上動土,充分顯示了香港證監會作為獨立的法定機構,在維護香港證券市場的廉潔穩健,以及保障投資者利益上所做的努力。

市場廉潔穩健至關重要

香港是號稱紐倫港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IPO集資金額雄踞全球首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約佔市場交易量的一半。作為國際資金進出內地,以及中國資金進出世界的主要橋樑,維持具有公平性、效率、競爭力、透明度及秩序的金融市場至關重要。從亞洲地區來說,經濟體量大過香港的國家和地區比比皆是,但是在金融服務方面能夠和香港一爭高低的卻寥寥無幾。香港證券市場能夠維持開放、高效和公平,一個關鍵因素是香港具有完善的法制基礎和獨立的金融監管機構。

香港證監會負責監管香港的證券及期貨市場的運作。並依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及附屬法例執行調查、糾正及紀律處分的權力。香港證監會獨立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作,經費主要來自交易徵費及牌照費用。

香港證監會不會為了配合政府的政策,或者根據不同的監管對象而採取選擇性執法,或者隨意改變執法尺度去推升或壓低股價。也沒有權利制定或修改法律去改變自己的工作範圍。

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香港證監會負責調查香港證券市場違規行為及市場失當行為;很多內地朋友來香港,都稱讚香港的交通順暢,道路上車多但又井然有序,顯示高超的道路管理水平。其實在證券市場,同樣需要良好的管理,才能維持高效、公平的市場運作。

在香港證券市場,證監會的角色無處不在,嚴格監察各類市場參與者,小錯小懲,大錯大罰,時刻提醒各類持牌人士和機構,嚴格遵守各項證券條例。既維護了市場次序,也起到懲前毖後的效果。同時香港證監會的權利也受到法律的限制,不可能胡亂干預市場的正常運作。■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財經評述:東盟銀行一體化為區域發展帶來新轉變 (2016-05-13)
百家觀點:熱話L型經濟 需新思維適應 (2016-05-13) (圖)
香港勝在有SFC (2016-05-13)
美就業數據兩極化 物價升幅成關鍵 (2016-05-13)
改革推進 製鹽龍頭受惠 (2016-05-13)
建「智慧城市」與善用寬頻網絡 (2016-05-13)
百家觀點:美聯儲加息左右為難 (2016-05-10) (圖)
好消息欠奉 短期港股橫行 (2016-05-10) (圖)
熱點透視:中概股借殼A股製造問題 (2016-05-10)
物流智道助力「中國製造2025」 (2016-05-10)
財經評述:港樓「小陽春」延續下去? (2016-05-10)
白酒業明顯改善 高級酒續跑出 (2016-05-06)
土地政策要有定力 短期波動別亂陣腳 (2016-05-06)
環球股市現調整 後市有下調空間 (2016-05-06)
中國企業海外併購年 (2016-05-06)
百家觀點:美日央行行動分歧 資產市場後勁不繼 (2016-05-06) (圖)
財經評述:內地債轉股四大方向未清晰 (2016-05-06)
財經評述:香港眾籌發展何去何從? (2016-04-29)
百家觀點:美日央行決定 外界反應不一 (2016-04-29) (圖)
排放權交易日益受重視 (2016-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