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智慧城市」與善用寬頻網絡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陳東岳

政府銳意打造「智慧城市」,根據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網頁,為配合未來的發展方向,會以九龍東作為試點,研究發展「智慧城市」的可行性。希望在轉型過程中,以智能資訊、低碳綠色社區和「易行」 為原則,令九龍東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商業區。例如以數碼科技及智能資訊提供更優質的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務,發放資訊予公眾及收集意見;推展環保連接系統及基礎設施,推廣綠色建築和綠化;以及利用科技增加人車的暢達度等,讓市民可以更享受在這個地方生活、工作及玩樂。

作為本港「智慧城市」試點的重要板塊之一,傳媒報道政府擬將MegaBox商場毗鄰的「九龍灣行動區」﹙下簡稱行動區﹚轉型為九龍東的連接中心,透過遷走廢物回收中心及驗車中心,騰出約7公頃土地,提供寫字樓、酒店、零售娛樂場所和科技初創及文化創意空間等。筆者詳閱有關報道內容,認同這是落實把未來商業中心建設成新型智慧城市的規劃佈局部份。

發展局剛完成九龍灣行動區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發展大綱圖,行動區預計提供達50萬平方米樓面面積,當中近29萬平方米為寫字樓,佔總數58%;零售、飲食及娛樂樓面面積約12萬平方米,佔24%;規劃的兩座酒店合共佔7.4萬平方米樓面面積。行動區亦預留位置作貫通啟德的環保連接系統車站及車廠,最新規劃顯示車站位置將位於其中一幢商廈平台下方。

鐵路交通方面,區內設有擬議的啟德發展區環保連接系統的九龍灣商貿區站,當局早前將該站由宏光道遷至行動區內,加強該區的便捷程度。當局更首度披露,車站將位於現時新九龍灣驗車中心的位置,日後落成的其中一座商業寫字樓的平台下方,乘客下車後可直接經平台到區內其他地方,而車廠位於車站下方,樓面面積合共4,000平方米。看來這是類似現時沙田市中心以立體行人平台使人車分隔的設計。

商貿區內預留2,000平方米樓面面積,發展中小企業務展示空間和中小企業支援中心,同樣設有文化及創意、科技初創共用工作空間和城市耕種等。在行人步行系統方面,為確保行人暢達性,在多個樓層高度均會有行人走廊,連接當區港鐵站、環保連接系統車站、未來啟德醫院和觀塘海濱長廊等。區內並提供逾1,680個私家車車位和230個上落貨位。

關注黑客及網絡安全問題

另一方面,一位國際智慧城市研究專家指出,香港屬彈丸之地,人口密集,可善用現有基建及覆蓋率高的寬頻網絡,去落實建設智慧城市以提升競爭力,但黑客及網絡安全亟須解決。據報道,澳洲與新西蘭註冊會計師公會行政總裁Lee Fish早前來港與起動九龍東、機管局、中電等高層會面時指出,智慧城市建立前,政府應先有完整規劃,如何將科技帶進橫跨生活多個層面,如醫療、道路、鐵路、教育、銀行、能源等,更須考慮如何將科技設備,配合切入己有的基建內。他認為香港人口密集,有滲透率高及覆蓋率高的寬頻網絡,年輕一代接受科技,關注新科技如何發展改善社會,造好新生活。如關注氣侯、垃圾回收等環保問題,甚至透過科技問診,日後或可足不出戶憑智能手機問診,社會上類似的自助服務衍生。筆者理解現時部份地區寬頻網絡較弱或速度慢,或許有關方面應研究改善其不足。

社會各方都關注如何落實新智慧城市,筆者收到一個新成立名為「智慧城市聯盟」的組織的訊息,她的夥伴成員包括「香港地理信息系統學會」、「香港科技園」、「香港通訊業聯會」以及「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等十多個組織及機構,看來是跨界別、跨專業的合作,希望在促進香港發展智慧城市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筆者會留意該聯盟訊息並出席其活動。■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財經評述:東盟銀行一體化為區域發展帶來新轉變 (2016-05-13)
百家觀點:熱話L型經濟 需新思維適應 (2016-05-13) (圖)
香港勝在有SFC (2016-05-13)
美就業數據兩極化 物價升幅成關鍵 (2016-05-13)
改革推進 製鹽龍頭受惠 (2016-05-13)
建「智慧城市」與善用寬頻網絡 (2016-05-13)
百家觀點:美聯儲加息左右為難 (2016-05-10) (圖)
好消息欠奉 短期港股橫行 (2016-05-10) (圖)
熱點透視:中概股借殼A股製造問題 (2016-05-10)
物流智道助力「中國製造2025」 (2016-05-10)
財經評述:港樓「小陽春」延續下去? (2016-05-10)
白酒業明顯改善 高級酒續跑出 (2016-05-06)
土地政策要有定力 短期波動別亂陣腳 (2016-05-06)
環球股市現調整 後市有下調空間 (2016-05-06)
中國企業海外併購年 (2016-05-06)
百家觀點:美日央行行動分歧 資產市場後勁不繼 (2016-05-06) (圖)
財經評述:內地債轉股四大方向未清晰 (2016-05-06)
財經評述:香港眾籌發展何去何從? (2016-04-29)
百家觀點:美日央行決定 外界反應不一 (2016-04-29) (圖)
排放權交易日益受重視 (2016-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