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美聯儲加息左右為難


放大圖片

■美聯儲4月決定按兵不動,不過並沒有排除6月加息的可能性。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貨幣政策依舊是左右全球各類資產價格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國作為超級大國,其政策導向更是直接和間接地影響到各大市場。

從去年年底靴子落地開啟加息大門開始,美聯儲的處境便一直騎虎難下,其內部成員的觀點也是分歧不斷,令投資者摸不到頭腦。既然無法真正分辨雙方各派言論,唯一能做的便是依賴相對於客觀的經濟數據。

雖然4月美聯儲決定按兵不動,不過並沒有排除6月加息的可能性。正值市場情緒有所企穩,加上鷹派言論此起彼伏,加息的預期重燃。不過,數據不幫忙。

本地經濟數據欠理想

首先是製造業, 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符合預期,不過ISM製造業指數,ISM新訂單,營建支出等遜色,與中國製造業景氣下行同步,引發了一些擔憂。好在隨後的工廠訂單強勁,稍能抵消一些負面影響。

其次便是就業數據。非農成為全周關注的焦點,而在此之前ADP就業和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雙雙遜於預期,已經打擊了投資者不少信心,不過仍對於非農有所期待。可是擔憂是需要的,非農意外走軟,失業率同樣令人失望,但也不是全盤皆輸。至少平均每小時工資同比高於預期,每周工時符合預期。

不過市場悲觀情緒在累積下急增,6月加息預期也隨之跌至谷底。一是美國經濟沒有好到要再度加息的必要,二是全球市場、英國脫歐公投以及美國大選的風險不可小覷,這些足以令美聯儲不敢輕易行動,6月繼續維持利率不變,且料年內最多加息一次。

雖然投機者喜歡不確定性,但大多數普通投資者擔憂不明朗的市場。非農的宣佈讓大家心裡的石頭落地,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下跌7.48%。

各類資產的反應也是直接的。美股在上周五小幅收漲,歐股收窄跌幅。對於油價,加拿大山火影響產出的擔憂蓋過了非農報告的影響,油價收漲。美債價格一度上漲,之後回吐。

美匯技術性反彈調整

有意思的是美匯指數。從上周而開始結束六連跌,隨後任性反彈,承接有力,有意重返94水平。不過,此升勢並不值得看好,因其更多是技術上的反彈調整,基本面上不支持其有更大的漲幅。當然,非美貨幣與此同時備受打擊,均面臨貶值壓力。

另一個焦點資產便是黃金。從年初至今,現貨金已累計達逾兩成的升幅,成績可喜,受投資者青睞。不過越到高處沽壓越大。上周黃金一度挑戰1,300美元而無力站穩,金價連續回落,不過下方有支持。直到上周五非農出爐後,金價出現大幅反彈,重拾5日均線,但仍能感覺到高處不勝寒,上行動能不大也不持續。短期內黃金仍有調整的需要,走勢暫時缺乏方向,不過大的上行格局並沒有改變。在這個寬鬆的貨幣環境中,金價仍具備投資價值,可以做多。■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美聯儲加息左右為難 (2016-05-10) (圖)
好消息欠奉 短期港股橫行 (2016-05-10) (圖)
熱點透視:中概股借殼A股製造問題 (2016-05-10)
物流智道助力「中國製造2025」 (2016-05-10)
財經評述:港樓「小陽春」延續下去? (2016-05-10)
白酒業明顯改善 高級酒續跑出 (2016-05-06)
土地政策要有定力 短期波動別亂陣腳 (2016-05-06)
環球股市現調整 後市有下調空間 (2016-05-06)
中國企業海外併購年 (2016-05-06)
百家觀點:美日央行行動分歧 資產市場後勁不繼 (2016-05-06) (圖)
財經評述:內地債轉股四大方向未清晰 (2016-05-06)
財經評述:香港眾籌發展何去何從? (2016-04-29)
百家觀點:美日央行決定 外界反應不一 (2016-04-29) (圖)
排放權交易日益受重視 (2016-04-29)
煤價高處不勝寒 續需減產 (2016-04-29) (圖)
慎防內地商品爆升引發干預 (2016-04-29)
百家觀點:留意何時加息的期望管理 (2016-04-26) (圖)
熱點透視:日央行政策猛藥 回報或越來越小 (2016-04-26)
把握「上海金」啟動 助奪國際黃金定價權 (2016-04-26)
港股短期整固機會較大 (2016-04-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