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星影視專題:港片「融合」方為興盛之道

2016-05-27

內地與香港的合拍片算是港產片的一大主流,於本月初假北京舉行的中國台港電影研究會香港電影委員會學術論壇中,近50名香港電影研究學者圍繞合拍片不斷增長,卻見品質良莠不齊的議題發表見解。對於合拍片的好與壞,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周星的觀點一矢中的:「合拍片整合了香港和內地的資源,同時也帶來一些負面影響。」他指兩地的文化差異導致某些電影類型和風格無法協調,而香港製作人並非很了解內地文化,形成如同「四不像」,既喪失港片的商業與娛樂精神,也欠內地的文化根基,導致品質不如人意。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胡克亦以賭片普遍難在內地取得共鳴作例。

至於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教授黃望莉,則點名提到張婉婷和許鞍華等導演已能衝破既有框架,取得成功,並於華語片市場日益成熟的現在擔起關注電影文化表達的使命。「也有一些香港導演,已經衝出合拍片中『明星』與『類型』的困惑,或是關注整個華人族裔所經歷的紛亂離散。」只是,北京電影學院教授王海洲擔心香港新生代導演未能善用較早進入內地市場的優勢,將來難跟其他地區電影人的合拍片競爭;又指港片的「本土化」敘事內容和手法沒對融入內地市場構成影響。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