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張德江高度肯定梁振英工作 支持特區政府謀發展惠民生

2016-05-27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香港,不但三度肯定特首梁振英的工作,而且明確要求各界人士要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強調這對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對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特別是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緩解、紓解民怨,改善民生,是至關重要的。張德江的講話明確反映中央對特首及特區政府工作的支持和信任。聚焦經濟民生既是中央期望,也是香港各界訴求,要突破香港當前各種社會矛盾,需要特首及特區政府的有效施政,方可破解困局。今屆特區政府自上任以來夙夜匪懈、殫精竭慮,以適度有為的施政理念,做了大量改善經濟民生的工作,這與中央「以民為本,為民而謀」的施政理念是一脈相承的,各界理應積極響應中央的呼籲,全力支持特首依法施政,謀發展惠民生。

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此次香江之行,各界人士固然有不同的解讀,但對於一些明顯的事實,卻不應因為自身的政治立場而隨意扭曲。張德江這次視察香港之旅,明確傳達出五個信息:一是「一國兩制」不會變、不能變;二是香港「安身立命」靠經濟,眼前要抓緊「一帶一路」;三是促進和諧,和衷共濟;四是不要搞亂香港,香港一旦亂了,大家一齊「埋單」;五是要支持梁振英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中央對於特首的工作是滿意的

社會對於前四點內容,並沒有多大分歧,但對於支持特首的問題上,一些媒體及人士卻有不同解讀,部分人甚至指出這只是「門面說話」、「不痛不癢」,不代表中央支持梁振英云云。這明顯是置事實於不顧。

聽話聽音,聽鼓聽聲。中央領導人的發言都是極為謹慎,絕不會無的放矢。綜合張德江三日視察香港之旅,對於特首及特區政府的評價主要有三點:一是在張德江聽取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工作匯報時,讚許本屆政府提出「適度有為」的施政理念,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央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滿意的。張德江鼓勵問責班子再接再厲,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重點,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他還特別強調:「對梁振英特首的工作,對特區政府的工作,在去年12月底特首進京述職的時候,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都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央對特首的工作,對特區政府的工作是滿意的。」也就是說,張德江對梁振英的支持和讚揚,是代表中央,反映中央對於特首的工作是滿意的。

二是在張德江聽取梁振英匯報後,重提「疾風知勁草」的評語。記得在2014年11月9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亞太經合會議期間會見梁振英,就以「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來表達對梁振英的充分信任和支持,肯定梁振英在關鍵時刻信得過、靠得住。現在張德江重提這個評語,說明這不單是張德江的看法,也是中央對梁振英的看法。「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出自唐太宗李世民的五言絕詩《贈蕭瑀》。這兩句詩意謂,只有在狂風下才能看出草的堅韌與否,只有在亂世中才能看出誰是忠臣,比喻危急中能識別忠貞,這是相當高的評價,不會輕易許人。

「疾風知勁草」是極高的評價

三是張德江呼籲香港各界共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些都說明中央對梁振英工作是滿意的,也反駁了外界一些「倒梁」的聲音。事實上,梁振英自上任以來,在開闢土地和增建房屋方面的工作有目共睹,香港和內地在經濟、社會各方面的聯繫和合作也有了前所未有的進展,中央對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肯定和滿意的。張德江此行,明確呼籲港人及社會要多支持梁振英、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為了港人社會福祉,希望特區政府帶領港人克服眼前種種挑戰。

中央的取態已是相當明確,可惜仍然有一些媒體及人士,依然要將中央的表態曲解,企圖誤導市民,衝擊特區政府施政。這種解讀不但與中央原意相違,更是別有用心。香港現時正面臨發展與衰落的十字路口,各界都期望社會能聚焦經濟民生,把握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宏偉藍圖的機遇,為香港尋找新的發展引擎。在這個情況下,各界更應該支持梁振英及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如果香港仍然糾纏在無日無之的政治爭拗,在議會內繼續上演沒完沒了的拉布,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立法會處於空轉,試問各項有利經濟民生的政策還如何落實?市民的生活又如何得到改善?因此,中央對梁振英的支持,其實也是對香港的支持,希望特區政府能夠施政為民。各界應體察中央的一番苦心,大力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造福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