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盼盡快「一人一票」選特首

2016-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普選決議案去年在反對派的綑綁反對下,最終被否決。特首梁振英在訪問中指,特區政府及社會均希望能透過「一人一票」選特首,期望香港各界未來可在這問題上得到共識,盡快解決特首普選問題。

梁振英表示,香港的政治制度自回歸到現在仍在發展中,在行政主導情況下,特首選舉對香港非常重要,「事實上寫(香港)基本法時已講很多,向行政長官授權,在行政主導情況下,可帶領政府,帶領整個社會向前行。」

一定要先有共識

他續說,特區政府及香港社會均希望能透過「一人一票」選特首,但一定要先有共識,「首先,社會上對這問題我們要有共識,我們要改變任何一個選舉制度,是一個非常大的動作。我看政治體制來說,我還是希望社會上能夠盡快。當然不是現在,我們希望能盡快解決到。」

被問到去年政改方案僅討論特首選舉辦法,而不討論立法會選舉是否錯誤的做法,梁振英強調,這涉及緩急先後的問題,「當時的決定,我今天認為仍然是對的。......那次行政長官的選舉方式,就已在社會上引起很大爭議,到最後我們做不到。當時我相信大家都同意,集中力量做好行政長官的普選,行政長官普選做出來後,我們再看立法會選舉,各個方面是否有些地方需要修改。」

他認同,香港社會未來應思考如何改變立法會選舉制度,「相信日後有機會的話我們要想一下,我們現在是大選區,多議席,每個選民只能夠投一票,這樣的制度是否最能夠符合香港社會需要的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