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勉港青勇闖「一帶一路」大舞台

2016-05-29
■本港40間小學約200師生昨日舉行「雷霆傘兵 」比賽,特首梁振英、創科局局長楊偉雄等出席。■本港40間小學約200師生昨日舉行「雷霆傘兵 」比賽,特首梁振英、創科局局長楊偉雄等出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改革開放,成為香港一代人事業發展的引擎。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香港電台發表的《香港家書》中指出,未來35年,除了改革開放這個引擎之外,港人有多一個引擎,就是「一帶一路」。香港是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未來35年,香港社會,特別是年輕人,必須把握好「一帶一路」的機遇,使得香港的公司可以進一步發展成為跨國公司,使得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大的舞台,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有更高的收入。

「家書」憶港受益改革開放

梁振英在寫給認識了35年的朋友Bosco的「家書」中,首先恭喜老朋友的兒子Nick獲得建築師資格,然後就「想當年」:「當年我們都是剛剛出道的專業人士,你是建築師,我是測量師,......(在內地改革開放後)你開始去深圳、廣州義務教書,幾年後在內地接了第一張單,再幾年後你自立門戶,還在深圳開了一家分所。今天,你在中國內地的業務比香港的大幾倍。你的建築師事務所,由一家本地公司,發展成一家大規模的全國性公司,我們都是得益於改革開放的一代香港人。」

梁振英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這一代人事業發展的引擎。未來35年,也就是今天青年人的整個工作生涯,除了改革開放這個引擎之外,香港人有多一個引擎,就是『一帶一路』。」「一帶一路」沿線有60多個國家,約44億人口。「香港人,無論在金融、貿易、物流、旅遊、專業服務、製造業、文化創意以至零售業都可以大展身手。」

港府全力協助闢沿線商機

梁振英坦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少是發展中國家,在當地工作和開展業務會有一定的困難和挑戰,但他相信「難不過35年前的中國內地,至少今天沿線國家的食住和交通條件都比當年的中國內地好」,且今天的香港企業已經有了在內地跨境經營的經驗,加上財政和人力資源遠遠大於當年,「我們預見困難和挑戰的同時,也應該看到機遇,更應該看到向外擴展的必要。」

他強調,特區政府願意全力支援香港各界人士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往發展。具體來說,「我們會不斷檢討特區政府駐海外辦事處的網點,有需要時盡快增加人手和辦事處的數目。同時,我們會積極諮詢各界的意見,了解各界對政府支援方式和支援力度的構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