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山洪沖人 雨後不宜闖澗

2016-05-29

險再增亡魂的「屏南石澗」,過往曾發生遇溺、墮澗、甚至山洪暴發捲走行山人士釀成死亡意外。攀山專家鍾建民強調,挑戰石澗不同普通行山遠足,若天氣欠佳更隨時引發山洪暴發,易生危險,一旦被洪水沖走,待救援人員趕到時或已為時太晚。鍾指出,天文台早前已提醒近日會有大雨,闖澗人士宜改路線或取消行程。

鍾建民指出,行山的經驗不同於行石澗,除要有充足裝備、體能及經驗外,判斷現場環境更為重要,尤其是昨日熱帶氣旋剛過,連日會有連場驟雨,山澗的石面濕滑、水位會突然上漲,根本就不宜闖澗。

他續說,部分遠足人士以為行山與行石澗裝備相似,其實不盡相同,例如行山澗需要空出雙手攀石或撥開樹枝,甚至需要跳躍越過水澗,故最好揹背囊而行,且不適宜使用行山杖。

鍾又提醒,山洪暴發是闖澗危險情況之最,有時所行石澗路段雖無下雨,但若上游地區落大雨,隨時會有大量洪水湧落下游,數秒間石澗水位便可由腳眼位急升至胸口,洪水的力量更可將人沖走,令人不斷撼撞岸邊或河床上的石頭致失去知覺而遇溺。一旦有人被洪水沖走,即使同行友人再多亦難以相救。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