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用港配套優勢 捉緊內地機遇

2016-05-29
■王亮。彭子文  攝■王亮。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求知若渴,勿忘初心,是創業者的成功之道。上海透雲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亮昨日表示,在互聯網時代,每個人都在談機遇,認為機遇與成功密不可分,但他認為青年要自我增值,裝備好自己,方能抓住機遇。

被問到香港如何抓住內地創科發展機遇,王亮稱,內地渴求香港的軟件配套,如醫療管理及金融制度等,香港能透過科技及互聯網,借力打力,將本港優勢帶至內地甚至是全世界。

王亮在「香港青年.專業網絡」舉辦的首屆青年科技及社會創新創業大賽決賽中表示,香港具有創新科技發展的土壤,如有自由及開放的制度及社會氛圍,但香港青年目前面對的生活壓力很大,如生活成本上升及樓價水漲船高等,「青年多想賺錢養家,沒有太大空間及精力去發展創新科技。」他期望特區政府能為青年減壓,如提供津貼及技術支援,讓青年能專心、全心投身創新行業。

王亮:打開心窗放眼祖國世界

他強調,內地市場很大,香港青年不要將眼光單單放在香港,要打開心窗走出香港,放眼祖國及世界。香港的金融、法律、會計、醫療等行業均具備人才及完善的系統,直言「此等是內地欠缺的,我們內地沒香港那麼專業」,建議香港要把握內地發展及「一帶一路」國策的發展機遇,將香港良好的服務及人才帶到內地,互相發展。

王亮舉例指,香港醫療管理系統完善,不但能提供高質的醫療服務予市民,更保障醫生的生活水平,讓其能專注服務,此等值得內地借鑑。

被問到內地科技發展的進程,王亮認為,內地部分創科企業「偏離了軌道」,標榜個人成功及財政得益,但他認為要將用戶及消費者的需要及成功放在首位,直言「協助他人成功,你便會成功」。

他期望創業青年的心態要好像「剛出生的BABY(寶寶),對世界充滿了好奇、求知慾和廣闊的接受度,不計較、不懷疑、不固執、能從不同的角度去無限擁抱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