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石澗瀉山洪 「失蹤」爆驚魂

2016-05-29
■一度誤以為遭洪水沖走的外籍男女與同行友人喜重逢,隨搜救人員落山安全脫險。市民提供圖片■一度誤以為遭洪水沖走的外籍男女與同行友人喜重逢,隨搜救人員落山安全脫險。市民提供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 杜法祖)大埔鹿頸屏南石澗昨午黃雨期間,兩批處身石澗的遠足客遇山洪暴發同時驚險受困。其中4名在石澗攀繩玩「溪降」的男女在洪水湧至時四散逃生,走避間一對外籍姊弟疑被洪水沖走,大批搜救人員趕至作陸空搜索,幸3小時後情況峰迴路轉,疑被沖走姊弟原來及時逃脫,未被沖走,僅因受困與友人失去聯絡,平安無恙。另有10名行山男女亦被山洪圍困,至晚上全部16名男女安全獲救,分批下山,僅一名行山女子腳部扭傷須送院治理。

一度誤以為被山洪沖走「凶多吉少」的男女,為一對20餘歲的外籍姊弟。2人當時與女友余小姐及其胞姊等一行6人到屏南石澗攀繩玩「溪降」。據余小姐表示,開始時天色尚算明朗,但雨勢漸大,一時間烏雲密布,各人遂決定執拾物品離開。怎料僅3秒鐘,上游突然山洪暴發,水深瞬間及膝,各人立即逃命,但游繩工具等裝備全部被洪水沖走。余與胞姊等4人雖脫險,但與男友及其胞姊失散,以為他們已遭洪水沖走,立即報警求助。

警方消防民安隊冒雨搜救

警方、消防員、民安隊等接報後分批冒雨登山搜救,消防蛙人亦在下游一帶搜索,其間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到場協助。

至傍晚6時,警方接獲報案人稱,已聯絡上兩名疑遭山洪捲走男女,證實安全,惟各人仍被洪水所困,無法離開。原來一度誤為遭洪水沖走男女當時逃至石澗對上安全位置,但因手機被水沖走,故無法聯絡,惹來虛驚一場。

水位急升1分鐘深及胸

另外,一行10名男女昨晨10時許往行山,但至下午途經屏南石澗時突遇暴雨,石澗水位急速升高,僅1分鐘已水深及胸,溪水變為黃泥洪水,水流又急,他們擔心會被水流沖走,不敢貿然越澗,唯有在安全地方等待,更預備在山上過夜,直至水退才離開。

直至晚上6時40分,搜救人員終會合上述兩批共16名男女,至9時15分成功協助各人落山,脫離險境,只有一名行山女子腳部扭傷要送院接受治理。

此外,消防處亦於下午5時許接報指有8人在南涌行山時迷路,約一個半小時後被尋回,同樣獲協助安全落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