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以人為本 創新根本

2016-05-29

香港近年積極發展創新科技,有人稱香港起步較遲,鄰近的深圳已發展成廣東省的創新基地,香港以服務業為主的外向型經濟難以發展創新科技。但其實服務業以人為本的精神,正正才是創新的根本動力,特別是數碼時代的服務業,不能單以「快」見稱,而是以「深」及「心」,正中使用者需求,方是長遠發展的正路。

在現時追求快、狠、準的高速發展經濟中,各界均比快比鮮,卻忽略了以人為本的精神,如智能電話不斷推陳出新,增加多款新功能,但此等功能用戶是否需要?現時市民對智能電話的要求不再是追求新款及潮流,而是通話功能是否完備、電量持久度及容量是否充足等「深度要求」。

科技發展旨在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而網上電子消費近期大熱,成功商戶不是以「最新的技術」或「最快的流量」去取勝,而是以最親切、最貼心及最人性化的服務去取得長期客戶,以心對客在任何時候都是致勝關鍵。

香港要發展創新科技,成功之道不在於你比別人有多快,而是你比別人想得有多深,更重要的是有沒有用心去發展,才是重點所在。

■記者 尹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