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思路」三青擬選立會 阿湯不「抬轎」

2016-05-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換屆選舉9月進行,由前公民黨成員湯家驊籌組的「民主思路」,或會推薦三名年輕成員出選是次選舉,包括「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劉培榮,理事黃梓謙及曾任港大學生會會長的理事麥嘉晉。面對反對派多名宣佈退選的現任議員聲稱會為黨內新人「抬轎」,湯家驊就明確表示不認同這種方式,自己也不會排第二為成員助選。

湯家驊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說,年輕人參政應該憑自己力量,自己只會落區去幫忙拉票。他反問︰「如果選舉過程中排第二助選,選民是投票給自己,還是投票給排第一的年輕人呢?」

選舉經費最少需400萬

他指出,2012年立法會選舉時,公民黨就是以「抬轎」方式參與選舉,結果只是獲得15萬票和2個議席,並不值得。此外,湯家驊又指,「民主思路」有三個年輕人,自己排在任何一人後面,都對另外二人不公平。對於選舉經費,他認為三個人最少需要400萬元,而現時仍在籌備。

湯家驊表示,正極力鞭策年輕人在短期內拿出一套完整的政策和立場。一同出席節目的黃梓謙也表示,現時「民主思路」最急切要做的就是制定清晰的政策定位,而未來5年至10年的計劃仍在建構當中。

他說,「溫和民主」只是一個路線,不是一個全面的政策和定位。他又表示,自己是80後,希望藉此能與80、90後對話,共同建構香港願景。

雖然未正式宣佈參選,但同場的麥嘉晉表示自己已經辭職,以顯示參選誠意。黃梓謙則說,自己從2月開始已經沒有收入,專注落區和做政策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