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斗數看「同性戀」

2016-06-06

潘國森

一位斗數學生搜集到幾位「同性戀者」的出生資料,要我推算一下,這是個有趣的個案研究。這位同學在另一個術數領域卓然成家,卻對紫微斗數甚有興趣,雖然平素敬稱我一聲「老師」,其實平輩論交而已。

說到「同性戀者」這回事,其實必須細分,因為他們的行為是兩男或兩女模仿一男一女正常的「性愛行為」(sexuality),因此有可能出現「男模仿女」或「女模仿男」的情況,這不單止表現在日常的行為舉止,同時牽涉到兩男或兩女怎樣模仿一男一女的「親熱」。

環顧現時整個大中華圈,恐怕只有北京的朱琪教授與潘國森一北一南兩人反對使用「同性戀」這個名詞術語,朱老師長期致力於預防愛滋病(內地譯作「艾滋病」)的工作,現已退休。簡而言之,結合朱老和我的立場,可以將homosexuality譯為「男同性性愛行為」或「男同性愛慾」,lesbianism則可以譯為「女同性性愛行為」或「女同性愛慾」,這樣就中立客觀得多了!

紫微斗數這門算命術數,具備深層次的中國傳統文化特色,中國對「同性戀」這回事,不是按照今天西方的說法來分析。兩個男人模仿一男一女的相愛,中國稱為「男風」,但是古人很少「男同性戀」(homosexuality),反而多是「雙性戀」(bisexuality,潘國森認為應該譯作「雙性性愛行為」或「雙性愛慾」)。按照今天「基解霸權」(gay liberation hegemony)的說法,「男同性戀者」或「男同志」不能愛女性,也不能被性感或具吸引力的女性引發「性喚起」(sexual arousal),這種情況為中國古代所無。西漢很多皇帝都有男寵,如漢高祖、惠帝、文帝、武帝等等,但是這些皇帝都不是「同性戀」,因為同時也有「能力」愛女性,只能算是「雙性戀」。

兩女模仿一男一女相愛,古代稱為「對食」,主要在皇宮入面的宮女中流行。因為制度所限,這些婦女不能享受男歡女愛、正常婚姻,為彌補生理和心理上的人為缺憾,便兩女組合,模仿夫妻的關係。她們並不是不能與男人正常談戀愛、親熱、成家,只是不人道制度下的犧牲品。此外,太監也會跟宮女「對食」,甚至在皇宮外娶妻!因為不能有正常婚姻生活,所以被稱為「對食」,即是只能一起同桌吃吃飯而已!

凡是「性科學研究」都不能將男女兩性混為一談。同一個研究課題,總是要分開男人會怎樣、女人會怎樣來分析。「同性戀」研究也不能例外。「女同性愛慾者」也要分開「要扮男」,「不用扮男仍是女」,又或者「無所謂男女」等幾個範疇來探討。 (斗數看「同性愛慾」.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