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斷裂和瓦哈卡運動

2016-06-09
■畫作《四十二街常客》■畫作《四十二街常客》

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到六十年代,新一代的墨西哥藝術家開展出一場與墨西哥畫派決裂的革命--「斷裂」運動。此時的墨西哥藝術家堅信墨西哥藝術應該參與到國際的藝術展場中,不應再像前輩藝術家那樣,將藝術處理成一味沉溺於浪漫主義的詠嘆調,而應該像二十世紀中葉的藝術家那樣,創作出反映破碎、頹敗現實的作品,所以敘事性,在形式的延續中被凸顯出來。

Jose Luis Cuevas是這場運動中的旗手,他摒棄了《女孩與花》作者Diego Rivera的明亮顏色,在作品中塑造出一個灰暗頹廢的世界,他提倡要越過仙人掌簾幕,創作出反映城市不平等和破敗的現實世界,而不是鄉村的原住民場景。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墨西哥最重要的藝術起源於瓦哈卡,墨西哥新一代的畫家們更傾向於用標誌性的鮮艷的顏色對西班牙藝術傳統進行新的解讀。展覽中《無題》將人們的視野從城市生活拉回鄉村,作者Rodolfo Morales是一位大器晚成的藝術家,個性謙卑含蓄,曾經從事藝術教育的職業達30年,他的藝術才華再一次家庭聚會中才被發現,從此被世人所認知。Luke介紹說:「薩潘塔一家結識他之後,曾留他小住,並以他的名義舉辦了一次聚會。極為害羞的Moralesz知道自己不擅言談,只能專注繪畫,是故藏家的太太陪他到當地的藝術商店購買繪畫用具,當賓客抵達後,畫家才開始創作繪畫和拼貼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