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馬雲聲稱部分假貨好過真貨

2016-06-15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昨在投資者會議上的發言引起很大爭議。 資料圖片■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昨在投資者會議上的發言引起很大爭議。 資料圖片

「同樣工廠同樣材料 只不過用了正品品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昨在投資者會議上的發言引起很大爭議,他指內地部分偽冒產品比正貨的品質更好,令打擊假貨的難度越來越高。他稱,「這些山寨品由同樣的工廠使用同樣的原材料生產,只不過確實使用了正品的品牌。」但他亦強調阿里巴巴在打擊假貨方面是全球最好。

馬雲昨日表示,全球品牌長期以來一直依賴於中國和其他低成本製造市場來提升他們的利潤率,但這些製造工廠多年後已變得更加精明,如今會使用互聯網平台(包括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平台)來直接向消費者銷售自己的產品。

山寨品質量更好價格更平

「問題是如今的山寨品要比正品擁有更好的質量、更好的價格。」馬雲說。他續說:「並不是山寨產品、而是新業務模式毀掉了正品。這些山寨品由同樣的工廠使用同樣的原材料生產,只不過確實使用了正品的品牌。」

阿里在今年4月13日宣佈加入國際反假聯盟(IACC),成為首個新設立的「普通會員」之一。但是短短1個月之後,國際反假聯盟就發表公開信宣佈,迫於一系列知名品牌的不滿和壓力,將暫停阿里巴巴集團的會員資格。

能比政府更好解決假貨

馬雲昨對此回應稱,「我們樂意與品牌公司進行合作。」他表示,阿里巴巴集團目前已有約2,000名員工目前專門從事打擊山寨品的工作。「我們無法百分之一百地解決這一問題,因為這違背人類本能。不過我們能夠比世界上任何政府、任何組織、任何人更好地解決這一問題。」

阿里此前曾向國際反假聯盟的數百名會員辯解稱,該公司擁有數據和技術,且願意協助打擊其網絡市場的山寨產品。該公司在2015年曾協助中國執法機構,搗毀了46個製假窩點,逮捕了300多名製假者,並沒收了價值1.25億美元的山寨產品。

集團GMV超過瑞典GDP

業務方面,馬雲指出今年集團的商品交易總額(GMV)有可能超過瑞典的GDP,成為全球第20大「國家」,到2020年的GMV更可能達6萬億元人民幣,比現時增長近倍,將擴張到第16大國家規模,希望未來增長至繼美國、中國、歐盟和日本後第5大經濟體。

他預計在未來20年,活躍顧客人數將由現時4.23億人增長至2036年的20億人,提供一億個工作機會。他認為中國內地農村市場的商機比印尼、印度為佳,因為阿里巴巴更了解本地市場。

曾經有人質疑阿里巴巴的GMV計算方法,因為GMV只計算一段時間內的訂單金額,並沒有計入買家退貨和賣家缺貨。馬雲表示以GMV計算銷售是因為eBay曾經用它作為指標,但GMV並非行業的唯一指標,多年來投資者也要求以阿里巴巴的頁面瀏覽量和點擊量等作指標,不過他認為這些都不能準確衡量阿里巴巴的業務。他指阿里巴巴真正的價值在於其商業基礎設施,而一個健康的基礎設施,需要電商、物流、金融、大數據和雲計算五大元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