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貿發局新興市場推廣報捷

2016-06-15
■方舜文指,今年11月貿發局將會到伊朗和杜拜舉行展覽。 彭子文  攝■方舜文指,今年11月貿發局將會到伊朗和杜拜舉行展覽。 彭子文 攝

方舜文:冀以港潮流觸覺吸東南亞投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受累內地及歐美市場需求放緩,本港出口連跌12個月,最新的4月跌幅收窄至2.3%,為去年12月(跌1.1%)以來最小,似有見底[象。貿發局總裁方舜文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1月至今內地買家參加香港展覽的數字與去年同比增長20%,回到2014年水平;歐美等成熟市場的訂單數目和金額雖然比以往少,但買家數目亦開始回升。

貿發局近期推廣市場的重點落在新興市場,如中東、東南亞、墨西哥等地,近期到當地推廣取得相當成功。方舜文表示,局方為中小企提供了網上銷售和市場推廣的支援,助其在更大的電商平台取得成功。

支援中小企拓電商業務

方舜文表示,伊朗是貿發局正在開發的新市場,伊朗雖然擁有石油資源,但過去禁運令伊朗對各種消費品有高需求。今年11月貿發局將會到伊朗和杜拜舉行展覽,預計會有20多家參展商,包括產品出口、服務業以至金融、物流等。此外,她又稱近期在印尼舉辦的In Style Hong Kong展覽相當成功,不少當地人對融入了當地特色的香港設計作品感興趣。她希望用香港領導潮流的能力作為引子,將東南亞的投資帶到香港。歐美市場方面,雖然買家到港參展的數字有所回升,但訂單數目和金額比以往少。不過歐洲買家要求高且較少議價,仍受香港廠商歡迎。

辦工作坊教授網絡行銷

今年是貿發局50周年,方舜文指出,中小企佔香港公司98%,貿發局過去一直幫助他們發展海外市場。近年數碼化興起,貿發局舉辦了一些工作坊,教授中小企網絡行銷、網上付款等知識,亦與大型電商如京東、蘇寧等合作,幫助香港公司的產品利用他們的網絡擴展到不同地方。貿發局亦設有平台給中小企做試驗,到更大更專門的平台可以賺取更好的利潤。

她指,隨茈奕儺藿畟鉣隉A廠商只做生產商很難生存,貿發局亦設有「香港設計廊」,協助廠商發展自己品牌。現時「香港設計廊」在內地有24個,今年會擴展至30個,分佈在全國各大城市。

貿發局將會推出一連串50周年慶祝活動,上個月與香港青年協會合辦的「創業擂台」,得獎者獲邀出席與3位現任以及前貿發局主席共晉午餐。另外貿發局亦推出「愛自拍.港故事」活動,大眾可透過電腦及手機自拍或上載照片,分享到貿發局網頁,分享他們的創業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