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巴曙松:內地經濟年底再觸底

2016-06-15
■巴曙松。莫雪芝  攝■巴曙松。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港交所(0388)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昨在LME亞洲年會上表示,現時中國經濟進入「L型」,今年底或明年初內地經濟或者會再度觸底,但波動比以往小。今年政府仍要解決去槓桿、房地產市場去庫存及去產能過剩等問題。中國以往靠人口紅利、房地產投資、貿易及資源等拉動GDP增長已逐漸減弱,當局目前最需要經濟轉型,尋找新的增長動力。

人民幣再貶值空間細

至於近期內房市場銷售有回升,但庫存亦有增加,內地房地產現時仍然未解決產能過剩等問題,庫存增長大過銷售升幅。

聯儲局今明舉行的議息會議,巴曙松認為,美國加息對人民幣匯價的影響不大,今年人民幣已貶值不少,所以即使美元升值,也不會比去年8月人民幣匯改時帶來的影響大,人民幣匯價已作出非對稱調整。雖然早前央行曾經入市干預人民幣匯率,但內地政府並無使用資本管制等方式,同時亦繼續開放資本市場,相信長遠中央仍有能力可靈活調整匯率。

巴曙松又指,人行希望保持離岸及在岸人民幣價差穩定,在香港市場發展人民幣計價產品,有助人行進行離岸貨幣市場操作。但他認為,透過外匯儲備干預匯率,只可平息短期波動,長遠而言仍要外匯儲備及匯率調整互相結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